央广网

宝湖社区当家人李红彩:用爱“敲”开邻里幸福门

2018-08-20 08:47:00来源:新消息报
   家风家训馆已接待8000余人 

  8月16日,记者在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宝湖天下小区看到,宝湖社区打造的“家文化长廊”已初具规模。这条长廊就在该小区家风家训馆旁边,成为“家文化”主题的一部分。“家风家训馆开放半年来,吸引全区各界人士100多批次、8000余人次观摩和学习,甚至还有来自美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的友人参观访问。”8月16日,宝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红彩说。 

  宝湖社区现有“最美家庭”12户,“最美银川人”2名,“最美金凤人”10名,“雷锋式好人”12名。在社区连续四年的“邻里之星”评选中,共有100位居民获得表彰。李红彩介绍,为传播家风家训、爱国主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廉政文化等,在2017年年底,社区成立了家风家训馆。 

  家风馆面积约140平方米,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注重文化传承为出发点,以历史名人的家风家训为开篇,以时间为主线,细数我国数千年来家庭文化教育的不断发展和积奠下来的宝贵财富。共分为“古人好家风”“名人好家风”“传承好家风”和“我们身边的好家风”四部分,从古代先贤家风家训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故事,再到优秀共产党人家风传承,并集中展示了宝湖社区涌现出的一大批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文明家庭典型故事。两张卡片拉近邻里关系 

  “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的邻里关系已经不像以前那样亲密,怎样才能使社区居民之间相互走动相互了解,让大家重温邻里情谊呢?”这是李红彩打造“邻里亲情卡”的初衷。 

  2012年,宝湖社区刚成立,李红彩当选为社区居委会主任。她发现,好多住在对门的人都互相不认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比较少。经过多方调研和征求居民意见,2013年,她提出打造社区“邻里亲情互助”品牌的建议。为了将这个品牌真正做成居民认可,她多次带领社区工作者走家入户,详细了解情况,掌握信息,制作了“社区服务卡”和“邻里亲情卡”,建立了“邻里亲情吧”,并成立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互帮互助作用,让居民得到“菜单式”的自主微服务,拉近了邻里间的关系。同时她还组织举办了一系列活动,让“小小爱心”消除了邻里间的“陌生”和“冷淡”,形成了邻里之间互助互爱、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 

  随着这两张卡片逐渐被居民认可并广泛使用,社区又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和心灵驿站等多个便民服务平台,陆续开展形成了邻里识、邻里学、邻里帮、邻里颂等系列活动。 

  邻里互助社送温暖献爱心 

  邻里互助社是宝湖社区在“邻里亲情卡”的基础上成立的互助组织。 

  刚开始,李红彩为了组建社区理发志愿者队,自己一边学习理发,一边寻找社区理发师,仅用一周时间,社区理发室就顺利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共为残疾人和老年人免费上门理发2000余次。 

  社区空巢老人多,李红彩就办起了老年人助餐点,解决了辖区170余名老年人的就餐难题。为带动社区居民送温暖、献爱心,开展关爱帮扶,李红彩在社区号召党员志愿者为遭遇车祸的居民刘海芸捐款11920元;为固原市炭山乡孤困儿童丁艳三姐弟送去衣服20多件,米、面、油各6份;为贫困山区菜农代销土豆、西红柿、芹菜、韭菜共12吨。 

  近年来,宝湖社区的邻里互助社共招募志愿者1170人,发挥志愿者在楼栋单元的“传、帮、带”作用,引领居民积极参加给空巢老人、残疾人的购物、送饭、陪聊等公益活动。 

  目前,邻里互助社固定成员由起初的15人发展到现在的50余人,形成结对家庭150个,帮扶弱势家庭30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00余次。(记者 李荣华)

编辑: 胡钰

宝湖社区当家人李红彩:用爱“敲”开邻里幸福门

8月16日,记者在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宝湖天下小区看到,宝湖社区打造的“家文化长廊”已初具规模。这条长廊就在该小区家风家训馆旁边,成为“家文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