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水青山”中的政法力量——固原探索“绿色检察”法治生态路径

2018-08-19 09:11:00来源:宁夏日报
 “绿色不单是展示自然活力的色彩,还代表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发展理念延伸到从严治党、依法治区领域,就是要打造政治生态、法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这要求绿色司法积极担负起时代使命。”8月15日,固原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司法角度讲,“绿色”代表着“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是一种追求公平正义、勇于担当、对法律负责的精神底色。

  近两年,固原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符合法治建设规律和检察工作规律的发展路径,将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发展理念寓于检察工作之中,提出了“依托固原文化,突出固原特色,打造固原亮点”的“绿色检察”发展思路。

  “绿色检察”成为执法办案新追求

  执法办案是司法机关第一要务。

  两年来,“谦抑、善意、文明、审慎、规范”的绿色执法观正在融入固原检察工作各个方面和司法办案全过程。

  据固原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王重嘉介绍,在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横跨五省区的“12·15”特大电信诈骗案时,公安机关刑事拘留90余人,批准逮捕69人,案件进入公诉和审判环节后,检察人员和办案人员及时沟通,依职权对该案的部分被告人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先后对28名被告人向公安机关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办案机关均予以变更。

  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査案件办理,维护了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在降低诉讼成本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办案可能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增加了社会和谐因素,有效防范了错案的发生,保障无罪的人不受法律追究,实现了双赢与共赢。2017年以来,固原检察机关共立案127人,审查后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11人,办案机关全部予以采纳。

  “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固原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白万钧认为,通过抓办案、抓监督、抓专项活动、抓指导,“绿色检察”理念成为了执法办案新追求,促使办案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

  绿色检察,蔚成风气。两年来,固原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侦查、刑事审判以及民事行政监督案件年均增幅达到50%以上;提出的12件刑事抗诉案件被法院全部采纳抗诉意见并改判,抗诉成功率达100%。

  “绿色检察”保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发展不充分是固原最大的实际,脱贫攻坚是固原最根本的任务,生态环境是固原最宝贵的优势资源。检察机关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担当起保障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体现保障服务大局、助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实际效应上。

  葫芦河,贯穿西吉县,是保障当地农耕生产、群众生活的河流,什字河是其支流。

  西吉县水务局水政执法队权耿东说,多年以来,由于一家采砂场长期在什字河非法挖砂,破坏了自然资源,对水质和环境造成了污染。

  去年,西吉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后,多次实地调查,发现该采砂场白天停工、晚上偷采,与检查人员“躲猫猫”。

  随后,县检察院立即向水务部门下达了诉前检察建议,将这一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最终,由水务部门联合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惩处,采砂厂被一举取缔。

  在固原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冯喆看来,“绿色检察”秉持“追诉与监督并重,监督优于追诉”,追求以较低司法成本实现最大化产出。

  2017年,固原市检察院的一份《检察建议》引发蝴蝶效应。

  2017年,盛世金华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因集资诈骗被判刑,但公司的营业执照还没有被吊销。年底,有微信公众号披露固原有36家投资公司不能正常运营,可能存在非法集资的隐患。固原市检察院向固原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吊销盛世金华投资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

  检察建议引起了固原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金融类投资公司的专项整治,依法吊销营业执照15户,注销营业执照102户,投资公司从原来的409户减少到292户。

  这份《检察建议》还推进两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对行政执法案件的检查。当年4月,两个机关联合组成专项检査组,对全市市场管理部门2017年的931本执法卷宗进行检查,抽查了部分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情况,召开座谈会对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存在的问题予以通报,实现监督者与被监督者良性互动,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目标。(记者 朱立杨)

编辑: 胡钰

“绿水青山”中的政法力量——固原探索“绿色检察”法治生态路径

“绿色不单是展示自然活力的色彩,还代表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发展理念延伸到从严治党、依法治区领域,就是要打造政治生态、法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这要求绿色司法积极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