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彭阳:新风阵阵扑面来

2018-08-19 08:53:00来源:宁夏日报
 (一)

  前不久,彭阳县白阳镇中庄村把“绿色发展”的理念写入村规民约。

  这个以前矛盾不少的“上访村”,如今发展、和顺成了全村的主旋律。

  2015年起,中庄村开展“孝道之星”“民族团结好榜样”“脱贫光荣户”“品学兼优好学生”等评选表彰活动,在村部门前设立孝道黑红榜,在村文化广场四周布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国学“二十四孝”为主题的宣传,在村部文化活动中心设立道德讲堂,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民风转变。

  村民开始注重自己的道德行为,生怕上“黑榜”。

  时间一长,讲孝道、讲诚信、讲团结,崇尚道德树新风成了村民们的自觉行为,大家都能更多为他人着想,为大局着想。

  “这个大局,就是中庄村的发展。”村民们认为。

  民风好了,村民们盼着生产生活环境再好一些。

  中庄村党支部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载体,开展“根植于绿色,做新时代好农民”主题教育,重点给群众讲明白环境整治、绿色发展的重要性,让群众明白道理、付诸行动。

  村民们二话不说,纷纷动手整治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生产生活垃圾、杂草等,提倡“人人要爱树、爱草、爱花,户户要种树、种草、种花”。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中庄村党支部书记闫生栋说,怀德于心、践孝于行,把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脱贫致富上。

  (二)

  今年初,新集乡峁堡村村民梁国平为弟弟梁慧君和弟媳陈晓娟举办了一场简朴而热闹的婚礼。女方家里只是象征性收了点彩礼。

  要在以前,这种做法肯定会招来一些风凉话。但现在,村民都为这种做法鼓掌叫好:“以后咱们也这样办,既省钱又省心,婚事简办更喜庆,新人负担轻生活才能好。”

  近几年,峁堡村一直为移风易俗树乡风强民风努力,成立了党支部书记亲自抓、负总责的民风建设领导小组,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建立村规民约,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明确婚丧事宜操办流程和指导标准,重点对婚姻彩礼、婚车数量、礼金、丧葬活动时间、宴席规模和档次等进行限制,倡导全村党员群众自觉勤俭节约、文明简朴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

  响应村上的号召,婚礼前夕,梁国平向村红白理事会提出申请并作出婚礼从简的承诺,村红白理事会协助操办婚礼,整个婚礼花费不超过5000元。

  一年多来,彭阳县有效遏制了“高额彩礼”蔓延势头,结婚彩礼普遍下降三分之一左右,涌现了一批“零彩礼”家庭,4500多户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三)

  古城镇老人马文章,2006年以来年年召开“家庭教育会议”、举办“好家风学习班”。在他的带动下,这个过百人口的大家族形成了尊老尽孝、扶幼助弱、吃苦耐劳、团结和谐的好家风,涌现出不少好人好事。

  城阳乡杨坪村地处彭阳县著名的茹河瀑布风景区。村民杨鹏岱自发向乡民风建设基金捐款1万元,并带动20多名农民组成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一有闲暇就义务清理村里和旅游场所环境卫生。

  彭阳县抓示范引领,增强移风易俗的感召力,先后选树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区市县道德模范97人;“中国好人”5人、“宁夏好人”8人、“最美彭阳人”116人,“星级文明户”137户、“脱贫致富光荣户”500余户。创新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晒家风”活动,征集好家训好家规200多条,编辑出版优秀家谱26部,说家风、话家训、传家庭美德已成为广大群众的新时尚。

  “深刻诠释移风易俗的重要性,深入剖析陈规陋习的危害性,让群众发自内心地认同、支持和参与移风易俗。”彭阳县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杨天峰说。(记者 丁建峰)

编辑: 胡钰

彭阳:新风阵阵扑面来

 前不久,彭阳县白阳镇中庄村把“绿色发展”的理念写入村规民约。 这个以前矛盾不少的“上访村”,如今发展、和顺成了全村的主旋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