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问题少年”到大学生 14封录取通知书背后的故事

2018-08-10 09:31:00来源:宁夏新闻网
    央广网银川8月10日消息  "检察官姐姐,我被录取了,谢谢你们一次又一次的帮助……"电话那头,小宇激动地向沙坡头区未成年人检察官报喜讯。七月中旬以后,宁夏多个未成年人检察官都接到了这样的报喜电话。据了解,今年宁夏有15名涉罪未成年参加高考,14名考上大学,其中一本上线7人、二本上线3人、三本上线3人、大专1人。

mmexport1533784227973.jpg

  为他们再争取一次机会

  今年5月底,兴庆区公安局送来一起报捕案件。年初,家住银川市的小松、小晖、小泽、小飞和蒋某在当地一家餐厅为同学庆生。期间,5人因琐事与被害人小卫发生口角,引起拳脚之争,几人将小卫打伤。经鉴定,小卫损伤程度构成轻伤。

  简单的案子却让承办检察官犯了难,案件中的4名嫌疑人及被害人均系未成年,且高三在读。案发后,嫌疑人家属虽然及时垫付了小卫的医疗费,但双方因民事赔偿未达成一致,4名嫌疑人没有取得被害人谅解。此时距高考已不足半月,处理不当,势必影响几个孩子高考。

  为保证孩子们能参加高考,也为给他们的人生再争取一次机会,兴庆区检察院召集双方家长多次就民事赔偿问题进行沟通协调,争取谅解,并依法对4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做出了无逮捕必要不捕。除依照法定程序对4名未成年人进行讯问外,其他过程均杜绝其参加,尽可能减少他们的心理压力,让他们安心备考。与此同时,检察官积极与公安、法院沟通,将此案中的未成年与成年嫌疑人分案处理,对成年嫌疑人先捕先诉,为4名未成年嫌疑人留出更多时间备战高考和争取被害人谅解。

  近日,小松、小晖、小泽、小飞以及小卫均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

mmexport1533784242607.jpg

  成长路上一起走

  2016年4月,正在读高一的小凡与同学冯乙、王丙、赵丁在酒后萌发了一个大胆的计划——将路人的手机抢来送给同学做生日礼物。随后,他们将站在路边的一名男子围住,抢走了对方的手机。但还没等他们走远,就被赶到现场的警察抓获了。

  沙坡头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受理该案后,考虑到小凡等人均为未成年人,且仍在校就读,案发后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有悔罪表现等情节,4人的社会调查评估意见及学校出具证明书证实4人平时表现良好,并同意使用社区矫正,结合不公开听证会意见,最终依法决定对4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为六个月。

  “最担心他上学受影响,一辈子毁在了这件事上。”出事后,小凡的妈妈一直为孩子的将来感到担忧,直到检察官告诉她小凡等人的犯罪记录已被封存,检察机关将严格保密,不会对外公开,她悬着的心才落了地。而针对小凡等人复学困难的问题,沙坡头区检察院又积极与教育部门及学校沟通,经过多方努力,最终4人顺利回归学校。

  考验期间,检察官为小凡等人量身定制了帮教方案。及时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适时给予心理疏导。不定期邀请小凡等人及其父母参与亲职教育和团体辅导,加强亲子沟通,鼓励父母正确教育、关爱子女。考验期满后,沙坡头区检察院依法对4人做出不起诉决定。今年,4人均考上大学。

  2017年以来,沙坡头区检察院逐步建立了未成年人司法社会综合保护中心和未成年人司法社会保护监督帮教服务平台。2018年4月该“中心+平台”模式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创新实践基地。

  整合+规范 未成年人保护力度最大化

  近年来,,宁夏各级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切实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特殊方针、“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特殊原则与“少捕慎诉少监禁”特殊少年司法政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2017年至2018年,银川市兴庆区检察院、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检察院、中卫市沙坡头区检察院对共15名涉罪未成年在校学生做出构罪不捕、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与其监护人、爱心企业、学校、社区等共同制作切实可行个性化观护帮教方案,并积极开展跟踪观护帮教工作。今年,这15名涉罪未成年在校学生均参加高考,14名考上大学,其中一本7人,二本3人,三本3人,大专1人。

  “这是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单位、爱心企业、学校、社区、家庭加强沟通联系配合,共同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积极开展跟踪观护帮教工作的结果。”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处长摆山花表示。

mmexport1533784220490.jpg

  截至目前,宁夏检察机关联合爱心企业、社区、学校等共设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40个。今年6月,自治区检察院牵头,与20家单位会签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整合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职能,形成保护合力,密织司法保护网。同时制定下发《宁夏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指引》,为全区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进一步提供科学规范有效的指导,为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记者 胡俊)

编辑: 胡钰

从“问题少年”到大学生 14封录取通知书背后的故事

"检察官姐姐,我被录取了,谢谢你们一次又一次的帮助……"电话那头,小宇激动地向沙坡头区未成年人检察官报喜讯。七月中旬以后,宁夏多个未成年人检察官都接到了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