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发布2018年征兵命令

2018-08-10 09:28:00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宁夏军区发布了2018年征兵命令,8月1日起,全区征兵工作全面展开。

  命令要求军地各级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搞好统筹,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征兵任务。

  2018年夏秋季征集新兵的对象、范围和年龄是: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下同)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毕业生和大学新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学历高的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入伍。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其中,男青年为2018年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初中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女青年为2018年年满18至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毕业生入伍。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大学新生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

  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兵役机关对搞好今年征兵工作高度重视,普遍召开了征兵工作会议,认真进行部署,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各地进一步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和依法服兵役教育,为搞好征兵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征兵机构建设,组织征兵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建立并实行岗位责任制,制定大学生征集优待政策,加大廉洁征兵工作力度,为圆满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自治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宁夏军区副司令员李勇少将答记者问

  今年的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为使广大青年和家长及时准确了解相关政策规定和标准要求,近日,本报记者专题采访自治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宁夏军区副司令员李勇少将,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今年征兵工作在政策规定和标准要求方面和去年相比有哪些方面的显著变化?

  :总体上讲保持了连续性,但具体实施中也有一些调整变化,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征集主体更加注重高素质兵员。今年自治区征兵工作会议明确,要把高校作为征集“主阵地”,把大学生作为征集主体对象,重点做好大学毕业生和大学新生征集工作,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征集比例,实现赶超全国大学生征集平均水平的目标。二是优抚标准进一步提高。自治区拟制定出台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大学生退役士兵可定向考录公务员、增发大学生义务兵优待金、为入伍大学毕业生增发一次性经济补助等,大学生参军入伍的待遇较以往将更优厚。三是对拒服兵役惩处更加严厉。入伍新兵一旦出现拒服兵役问题被部队作除名处理,将由征集地兵役机关依法予以经济处罚,并列入履行国防义务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今年征兵工作在时间上是怎样安排的?

  :我区今年征兵工作,共分5个阶段实施:8月10日前为宣传报名阶段,8月11日至25日为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阶段,8月26日至9月9日为审批定兵阶段,9月10日至30日为新兵交接起运阶段,10月1日至20日为工作总结阶段。

  :今年新兵征集的对象和范围是怎么规定的?

  :国家征兵命令明确,今年男兵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下同)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毕业生和大学新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学历高的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入伍。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在抢险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符合条件的,应当优先批准入伍。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子女、兄弟姐妹和现役军人子女符合条件的,应当优先批准入伍。革命老区应当多征集老红军、老复员军人后代入伍。为助力精准扶贫,今年自治区征兵工作会议还明确,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明确的优先政策的同时,对退伍老兵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对象子女中的适龄青年,在符合征集标准的前提下,也可在规定比例内优先征集。

  :对应征青年的年龄有什么要求?

  :男青年为2018年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初中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女青年为2018年年满18至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毕业生入伍。

  :应征青年参军入伍在身高、体重、视力等基本身体条件方面有什么要求?

  :《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办法》明确,应征公民参军,身高:男性160厘米以上,女性158厘米以上。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身高-110)kg。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

  :适龄青年报名参军的程序和方法有什么规定?

  答:应征的基本程序和方法:一是网上登记。8月10日前,有应征意向的适龄青年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s://www.gfbzb.gov.cn)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参加兵役登记和网上报名,自行下载打印《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及《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符合国家学费资助条件的大学生,还应下载打印《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分别交所在高校征兵工作站和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进行审核。二是初审初检。大学生根据学校通知,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学生证、学历证书按规定的时间到指定的地点参加学校所在地县级兵役机关组织的初审初检,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学生,领取兵役机关和学校有关部门审核盖章后的《报名表》《登记表》《申请表》。其他青年根据县级兵役机关通知,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参加初审初检。三是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征兵开始后,应征地兵役机关会将具体上站体检时间、地点通知应征青年本人,应征青年按照通知要求,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学生证、学历证书,以及审核盖章后的《报名表》《登记表》《申请表》直接参加应征地县级征兵办公室组织的体格检查,当地公安、教育等部门将同步展开政治考核工作。四是走访调查。政治考核和体检初步合格者,将由县级兵役机关通知应征青年所在乡(镇、街道)基层人武部,安排走访调查。五是预定新兵。县级兵役机关主要依据政治面貌、学历、入伍意愿和审查等情况,对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双合格者进行全面衡量,确定预定批准入伍对象,同等条件下,优先确定学历高的应届毕业生为预定新兵。六是张榜公示。对预定新兵名单在县(市、区)、乡(镇、街道)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七是批准入伍。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合格并经公示的,由县级征兵办公室正式批准入伍,发放《入伍通知书》。应征青年凭《入伍通知书》办理户口注销、享受义务兵优待,等待交接起运,统一输送至部队服役。大学生应征青年申请学费资助的,还要将加盖有县级征兵办公室公章的《申请表》原件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寄送至原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

  :大学生应征入伍有哪些优惠政策?

  :为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切实提高征集大学生数量和质量,在原有优惠政策基础上,自2015年起教育部又出台了6项新举措:一是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二是将服兵役情况纳入研究生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三是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和新生;四是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五是高校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附寄应征入伍优惠政策;六是放宽退役大学生复学转专业限制。去年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关于退役大学生士兵优抚工作的政策意见》,对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参加自治区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招聘、县(市、区)专武干部招录、落户入伍地、享受住房保障、学历升级、自主创业、自治区内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招录、服役经历视为基层经历并计入工龄等8个方面,提供了优厚的优抚安置政策。

  :参军服义务兵役在经济上有什么补助?

  :适龄青年服义务兵役享受的经济实惠有:①义务兵在部队享有津贴费(两年约2.5万元);②退役时部队发放退役金(约9000元);③地方政府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入伍地平均生活水平的50%发放优待金(全区平均为7840元/每年);④对退出现役的义务兵发给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自治区统一为4万元);⑤高校新生、在校生和毕业生服义务兵役,国家按每年不高于8000元的实际学费数额予以助学补偿和代偿。另外,地方政府额外给志愿到高原艰苦地区服役的义务兵发放不低于优待金标准的奖励金(约1万元);今年自治区有关政策出台后,大学生服役经济补助标准还将进一步提高,保障参军服义务兵役经济上得到应有补偿。

  :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等学校学生给予资助是如何规定的?

  :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是指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国家招生规定的高等学校新生),服役期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的,退役后自愿复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学费补偿代偿的标准是学生实际缴纳学费或贷款的金额,本专科生每年最高8000元。

  :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的大学新生可以报名应征吗?

  :可以。凡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的大学新生自愿入伍,需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批准入伍后到入伍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领取并填写《应征入伍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由县级征兵办公室统一汇总后交由相关高校招生部门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退出现役后2年内允许入学,并享受国家学费资助政策。

  :大学毕业生士兵在部队提干应具备哪些条件?

  :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年龄不超过26周岁,其中三本毕业的还应当担任班长(副班长),或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入伍一年半以上且在推荐的旅(团)级单位工作半年以上等等。符合以上条件的,经过考核,择优选拔为军官。

  :大学毕业生士兵报考军队院校和保送入学是怎么规定的?

  :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级招生办公室专科统一录取且取得全日制专科学历的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学历招生考试,录入有关军队院校培训,学制2年。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的,年龄放宽1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推荐对象,按照有关规定保送入军队院校培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具有专科学历的,安排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

  问:从大学生士兵中选取士官有何政策规定?

  :对符合士官选取条件的士兵,同等条件下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可优先选取士官;对担任专业技术复杂岗位、胜任本职的大学生士兵,本人自愿继续服役且符合岗位编制要求的,原则上保留至服现役满中级士官规定的服役年限;对确定为士官培养对象的大学生士兵,优先安排参加与任职岗位相应的专业技术培训,优先安排担任基层分队长、班长、副班长;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大学毕业生士兵,首次选取为士官的,参照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有关规定授予士官军衔和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在地方高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士兵考入士官学校后,可参加高技能人才培养班,修满规定课程和学分的,发给职业技术教育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毕业后原则上服役至四级军士长,获得技师资格的,优先选取为高级士官。

  :自治区今年廉洁征兵工作主要采取哪些措施?

  :为确保征兵工作公正公平、规范有序,杜绝违规逾矩问题发生。主要采取3个方面的措施:一是严格规范制度,全程公开征兵政策规定、条件标准、工作程序、征兵纪律,各阶段合格人员、拟定新兵名单公示时间不得少于5天。区、市、县、基层和高校四级兵役机关实行廉洁征兵“零报告”和廉洁征兵监督员制度,加强情况报告和常态巡查,确保征兵工作在阳光下规范运行。二是加强监督检查,设置举报信箱,通过电视媒体公布廉洁征兵举报电话,全程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组织各级廉洁征兵监督员赴征兵一线开展明察暗访,新兵起运前集中对廉洁征兵问题线索进行全面倒查,有针对性地抓好防范和纠治。三是从严问责追责。凡是接到举报线索的,一律先停职,接收直查,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征兵工作人员发生问题的,由兵役机关协调有关部门依规依纪严肃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新兵和家长发生问题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征兵期间,自治区还将组成征兵督导巡视组,对各级征兵工作全程监督检查。自治区廉洁征兵举报电话是0951-2981507,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监督,共同把好新兵质量关。

编辑: 胡钰

宁夏发布2018年征兵命令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宁夏军区发布了2018年征兵命令,8月1日起,全区征兵工作全面展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