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聚焦聚力攻坚深度贫困堡垒

2018-08-10 09:25:00来源:宁夏日报
    央广网银川8月10日消息 8月9日清晨,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蔡川村村民海开勤一家开始了新的一天:去年刚做了心脏手术的海开勤到牛棚侍弄6头牛,担任护林员的儿子骑上摩托车上了山,儿媳则出发到扶贫车间打零工……“政策太好了,心脏手术花费了16万元,国家给报销了12万余元!现在我们一家子都动了起来,要赶紧富起来。”蔡川村是宁夏深度贫困村之一,海开勤一家的奋斗故事,也是宁夏聚焦聚力攻坚深度贫困的缩影。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没有退路的关键决战,也是一次改写贫困历史的重大机遇,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坚持目标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水、路、房等困难问题,瞄准老、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新措施,2017年以来,我区已累计向深度贫困地区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1.75亿元,各县区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9.79亿元。2017年7月至今,宁夏深度贫困地区减贫13.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8.7个百分点;170个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减少4.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4个百分点。

  医疗、教育、住房、产业是深度贫困地区的短板和弱项,宁夏加大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实落地力度,将财政扶贫资金和整合涉农资金的64.2%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主要投向扶贫产业,让特色产业成为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基础支撑。同时,巧用金融杠杆撬动精准扶贫,今年1-7月,新增扶贫小额信贷42.35亿元,贷款覆盖率80.3%,户均贷款4.7万元,实现了金融政策与产业扶贫的有机融合、精准对接。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宁夏稳步推进健康扶贫,全区贫困患者4.28万人,救治率达到97%。今年,健康扶贫政策将覆盖2014年确定的8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月底前,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取消贫困患者入院预付押金;9月底前,全部实行“一站式”结算,贫困患者出院只支付自付费用。为挖断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宁夏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全区中小学辍学学生9572名,已劝返8126名,劝返率84.9%。此外,我区还提高危房改造补助标准,贫困群众改造积极性大大提高,今年已开工2.4万户,贫困村水路房等基础设施大为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记者 李东梅 周一青)

编辑: 胡钰

宁夏聚焦聚力攻坚深度贫困堡垒

8月9日清晨,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蔡川村村民海开勤一家开始了新的一天:去年刚做了心脏手术的海开勤到牛棚侍弄6头牛,担任护林员的儿子骑上摩托车上了山,儿媳则出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