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原试点村级“廉情诊所”净化基层风气

2018-08-09 08:21:00来源:宁夏日报

 

     央广网银川8月9日消息  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往往隐藏得深,不易被发现,如何破解这个难题?近日,海原县探索推动巡察工作向镇、村延伸,在西安镇试点设立村级“廉情诊所”,监督村务运行,排查“隐疾”、治理“微腐败”,全面打通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

  “西安镇薛套村廉情诊所”的牌子挂了没几天,8月3日一大早,村民田志玉前来“就诊”,当天“坐诊”的是村“廉情诊所”副主任、纪检委员张桂芳。

  田志玉反映,他2016年和2017年的生态补偿金至今没有兑付,他想弄清是兑付过程出了问题,还是其中存在腐败。张桂芳立即了解补偿亩数、申请时间等详细情况。随即,张桂芳与薛套村村委会沟通,经村会计查阅年度农资直补兑付花名册,发现田志玉2016年和2017年生态补偿金合计611.2元,已通过其本人社会保障卡予以支付。田志玉查询社保卡信息,确认这笔生态补偿金已到账,他对“廉情诊所”的快速处理表示满意。

  7月下旬开始,海原县纪委在西安镇各村开展“廉情诊所”监督机制试点工作。村“廉情诊所”由镇纪委书记担任主任,村纪委委员担任副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村监会主任为成员。采取“坐、看、问、巡、会”五诊结合方式,通过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专项检查、抽查、暗访,问卷调查、走访、实地排查等形式,重点“诊治”村级组织贯彻上级工作部署,村级事务决策,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村级组织成员履职及作风,驻村干部履职等存在的问题。

  “廉情诊所”对村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村干部是否违反村级权力运行规范、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是否存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问题紧盯不放,实现县、镇、村巡察上下联动。西安镇纪委书记苟明介绍,开设“廉情诊所”是为了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净化基层风气,“相当于把纪检‘直通车’开到了农民家门口”。目前,西安镇所属9个村的“廉情诊所”已全部运行,正在积极收集问题线索,在受理的第一时间进行处置。9月份开始,“廉情诊所”将逐步向全县各乡镇推广。 (记者 王文革)

 

 
 
编辑: 胡钰

海原试点村级“廉情诊所”净化基层风气

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往往隐藏得深,不易被发现,如何破解这个难题?近日,海原县探索推动巡察工作向镇、村延伸,在西安镇试点设立村级“廉情诊所”,监督村务运行,排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