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天保工程显现多重效应

2018-08-09 08:20:00来源:宁夏日报
   央广网银川8月9日消息  记者8月8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厅获悉,自2011年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实施以来,全区累计完成森林管护面积1530.8万亩、森林培育面积178.26万亩,覆盖22个市、县(区)以及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绿色版图进一步扩大。天保工程在宁夏显现出生态恢复、民生改善等多重效应。

  西吉县月亮山水源涵养林是六盘山水源涵养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葫芦河、清水河和祖厉河的发源地。得益于天保工程的实施,近年该区域内有17条原已干涸或季节性流水的沟道,流淌出了泉水,解决了当地人畜饮水困难问题。数据显示,宁夏的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7.79%提高到现在的14%,封育区内的林草盖度由封育前的30%左右增加到现在的50%以上。现有森林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43.3万吨、二氧化硫7.8万吨、尘埃498.2万吨,释放氧气103.5万吨。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5万平方公里,每年减少向黄河输沙4000万吨,宁夏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的趋势基本得到了遏制。

  宁夏野生动植物资源也在不断丰富,林区民生状况持续改善。天保工程区内,岩羊、马鹿、石鸡、野猪等野生动物数量增加。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新增动物39种;罗山发现了宁夏斑翅锋虻和端尖斑翅锋虻两种昆虫新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鬣羚首次在六盘山林区发现。天保二期工程实施的森林管护、中幼龄林抚育、公益林建设任务,为宁夏增加国有职工就业岗位5500个,也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全区国有林业场圃6879名在职职工纳入天保工程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保险补助范围。 (记者 李徽 实习生 刘亚萍)

编辑: 胡钰

宁夏天保工程显现多重效应

记者8月8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厅获悉,自2011年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实施以来,全区累计完成森林管护面积1530.8万亩、森林培育面积178.26万亩,覆盖22个市、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