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代回响】从砾石跑道起飞的宁夏民航

2018-07-16 11:11:00来源:新消息报
    央广网银川7月16日消息  今天的人们,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享受足不出户选购机票的便捷,然而在几十年前的宁夏,乘坐飞机不但有诸多限制,高昂的票价也会让月工资只有数十元的普通工薪阶层望而却步。 

  岁月轮转,六十年弹指一挥间,宁夏的民航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机场运营也已跨入大飞机时代。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第三期扩建工程项目竣工后,其飞行等级将提升为4E级,成为国内干线机场、欧亚国际航路重要备降机场。这些让人颇感自豪的变化背后,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用砾石铺成的西花园机场

  1968年,刚从天津民航学院毕业的刘同斌被分配到民航宁夏管理局工作,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南益阳人,他没想到自己会在银川这座遥远偏僻的西北小城扎根一辈子。 

  熟悉工作环境仅一个月后,刘同斌就被任命为商务组组长,负责运输兼统计等工作。“那时没有现成的规章制度可以借鉴,一切都在摸索中进行。”刘同斌还清楚地记得机场最初只有38名职工,航班每周也只有一趟,从兰州起飞,经银川、包头,最后到达北京,而这趟航线,直到1975年才增加为每周两班。“班次少,员工也少,航班一经抵达西花园机场,就要全员出动搬运货物、加油、整理机舱。现在看来,当时的工作量并不算很大,忙完这一趟航班,剩余时间我们主要用于政治学习、农场劳动和清除机场周边的杂草。” 

  虽然“西花园机场”是一个对于今天的宁夏人来说倍感陌生的名字,但它却在宁夏航空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宁夏交通史》记载,1933年,时任宁夏省主席的马鸿逵提出了发展航空的计划,并列入当年《省政府计划》。1934年春,在省城东20公里的通昌修建机场,并于当年6月20日第一次起降了飞机。随后,马鸿逵下令在西花园西侧的荒地上修建西花园机场,其性质基本是一座军用机场。 

  1958年,在自治区成立前夕,银川市政府发动各机关干部、厂矿工人和周边农民,协助交通部门对旧机场跑道进行改造,10月20日,一架苏式伊尔14型客机平稳地降落银川西花园机场,宁夏回族自治区民航在此举行开航典礼,拉开了新中国宁夏民航的序幕。 

  在那个经济极为落后的年代,即便是翻新过的西花园机场,条件依然十分简陋——机场的跑道用砾石修成,仅有1800米长、30米宽,飞行基地设在兰州,飞行员也都是兰州的。让刘同斌记忆深刻的是,当时银川地下水水位高,机场又处于低洼地带,每年三四月间,砾石跑道便开始翻浆,飞机无法起落,机场都会因为跑道翻浆而停航40多天。等过了翻浆期,跑道自然晾干后再用碾路机将其轧平整。机场有一间130平方米的平房,摆上几张沙发和茶几就是候机室。而夏秋季遇到天降暴雨,候机室的积水会没过膝盖,天放晴后,工作人员要把被泡透了的“家什”抬到跑道上晾晒。

  河东机场选址和银川—北京直航的开通

  在刘同斌珍藏的《宁夏民用航空志》里,“1985年”旁被他用红笔标记着“转折点”。 

  根据该书记载,1985年4月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宁政发(1985)47号文向国务院、中央军委提交《银川民航机场项目建议书的报告》。原来,在宁夏民航发展早期,西花园机场的净空条件良好,而随着周边居民区的增加,加之原宁夏电视台电视塔的高度使机场的降落条件提高一级,飞机在西花园机场起降很不方便,发展前景不容乐观,民航总局同意机场搬迁。 

  新机场选址颇费了一番功夫,1967年由民航兰州管理局调入民航宁夏管理局任政治干事的王明安,对此记忆犹新。他曾回忆道:“第一个地方选在了西沙窝,就是今天的三沙源,但和空军机场在空中错层交叉,会对飞机起飞、落地和空中转弯有影响。之后又向北看了芦花台和南梁农场,这里离空军机场还是近,净空条件也不理想。直到1991年,在一次银川机场建设协调会上,灵武参会的同志建议到灵武去选址。过去后就看到现在河东机场的那个位置十分空旷,而且离空军机场远,地面和净空条件非常好。这一趟,基本确定了新机场的选址。” 

  1993年3月18日,自治区计委收到由国家计委转发的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银川河东机场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同意按4D型标准做可行性研究报批。至此,按基本建设程序的要求,银川河东机场完成了立项工作。 

  与此同时,西花园机场也有了很大的改变——1988年6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投资86万元对西花园机场改扩建,跑道加长400米,加15米道肩,机坪面积扩为3600平方米。同年9月12日,BAe146-100型飞机在银川试航成功,15日,BAe146-100型飞机执行银川—北京直航任务。刘同斌回忆道:“在此之前起降的伊尔14型飞机,采用涡桨发动机,飞行速度慢,空间小,仅能载客24人。而由英国生产的BAe146-100型飞机采用喷气式发动机,空间宽敞,可载86人,飞行速度是原来的两倍,从银川到北京只需要两个来小时,大大改善了乘坐体验。”随着航空交通条件的改善,起降于银川的航班越来越多,拉近了宁夏这个西北小城与其他城市的距离。 

  1995年11月9日,经国务院研究批准,银川河东机场工程开工建设。经过近两年的紧张施工,1997年9月4日,新机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委员会验收。当年9月6日,西花园机场退出历史舞台,银川河东机场正式投入使用,从此结束了宁夏没有现代化机场的历史。新机场建好后,硬件设施大幅提升,能够满足大型客机起降要求,当年就实现了全年15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 

  从2014年开始,银川河东机场和全国各省市都实现了通航。到2015年,银川河东机场旅客吞吐量已经突破500万人次。2017年加上中卫机场和固原机场,宁夏全年旅客吞吐量达到832万人次。银川河东机场已成为宁夏对外开放最重要的窗口之一。(记者 李晓睿/文,图均为资料图片)

昔日的西花园机场航站楼。

昔日的西花园机场航站楼。

    上世纪90年代的西花园机场。

上世纪90年代的西花园机场。

    银川河东机场。

银川河东机场。

编辑: 胡钰

【年代回响】从砾石跑道起飞的宁夏民航

今天的人们,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享受足不出户选购机票的便捷,然而在几十年前的宁夏,乘坐飞机不但有诸多限制,高昂的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