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农业大咖论道红寺堡:黄花菜如何变“黄金菜”

2018-07-16 11:06:00来源:宁夏新闻网

  央广网银川7月16日消息  7月15日,以“富硒黄花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中国·宁夏吴忠(红寺堡)富硒黄花菜产业科技高峰论坛”在吴忠市红寺堡区举行。来自学界、业界专家、学者及企业高管围绕打造红寺堡区富硒黄花菜品牌,促进黄花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论道开讲。

微信图片_20180715174136.jpg

中国农业大学陈清作主题演讲。

  红寺堡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壤无污染、硒元素含量高,已探明富硒土地超过10万亩,是种植特色优质农产品的绝佳地区。这里独特的土壤、气候等因素为当地发展黄花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红寺堡区以“规模种植、产销一体”为发展思路,制定了黄花菜产业发展规划,成立了黄花菜产业联合会,突出龙头企业、合作社示范带动,引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贵阳)智慧农业公司投资4.5亿元建设黄花菜产业园,成立了10多家专业合作社,引导和建立160多家新型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打造了兴民、柳泉等一批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黄花菜产业村。截至目前,全区共种植黄花菜6.5万亩,2017年黄花菜产值超过1亿元。

微信图片_20180715170649.jpg

与会代表实地考察红寺堡区黄花菜种植、生产情况。

  论坛还举行了授牌仪式,红寺堡区被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分别授予“中国富硒黄花菜明星产区”“中国农业大学红寺堡富硒黄花菜研发中心”“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功能水溶肥料研制与产业化’课题产品示范基地”和“智慧农业富硒黄花菜示范基地”。此外,红寺堡区政府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贵州航天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宁夏中新润现代农业工程有限公司三方签订了《中国航天黄花菜现代产业园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红寺堡区富硒黄花菜产业联合会中农远洋(北京)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青岛耐普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黄花菜合作购销协议。

微信图片_20180715170712.jpg

授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180715170643.jpg

现场签约。

  本次论坛由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主办,红寺堡区委、区政府、北京春秋思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论坛期间,与会人员先后来到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白墩村黄花产业科研育种基地、柳泉乡柳泉村黄花菜高效节水种植示范基地及太阳山镇兴民村阳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等地,实地考察了当地黄花菜种植、生产情况。(记者 杨洲

 

编辑: 胡钰

国内农业大咖论道红寺堡:黄花菜如何变“黄金菜”

7月15日,以“富硒黄花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中国?宁夏吴忠(红寺堡)富硒黄花菜产业科技高峰论坛”在吴忠市红寺堡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