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菜心品牌还需再“擦”亮些

2018-07-15 09:16:00来源:宁夏日报

 央广网银川7月15日消息   菜心一直是深受广州、深圳、香港市民喜爱的蔬菜品种。广东菜心凭借天时地利,多年来长期占据粤港澳及珠三角地区菜心市场的“老大”位置。然而,近几年,宁夏菜心以优质的品质和独特的口感迅速占领市场,成为市民“新宠”。

宁夏气候干旱,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冬季日照充足,夏季气候冷凉,是农业部规划确定的黄土高原夏秋蔬菜生产优势区域。

“菜心是广东、深圳、香港一带的家常菜。在广东,由于天气的原因,本地产的菜心口感发涩,而宁夏菜心外观青绿,纤维细,吃起来口感脆甜,很多客人到酒楼点菜都会问有没有宁夏菜心。”宁夏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蔬菜产销协会会长张书峰说,宁夏菜心已有十几年种植历史,早期量少,主销香港。近几来,随着品牌影响力的扩大,及内地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宁夏菜心逐渐在珠三角地区热销起来。

从几千亩到20万亩,一年4茬,如今宁夏菜心年产量达50万吨,每天都有2700吨运往珠三角。宁夏菜心在华南及港澳市场已成为“高品质蔬菜”的代表,在高端市场“独领风骚”,并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

虽然近几年我区菜心有了长足发展,但也存在着品质下降,种植面积扩大且供应量增加而形成的恶性竞争,从而导致价格下降,甚至云南、河南、甘肃等产地的供港蔬菜冒充“宁夏菜心”等问题,对我区蔬菜产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张书锋告诉记者,十多年前,宁夏刚开始种菜心时,由于量少,都是空运销往香港的高档餐厅,每公斤菜心能卖20多元钱。今年上市高峰期,1箱15公斤的菜心仅卖60元,其生产及运输成本就达到75元至80元。

“菜心是陆地菜,每年5月至10月上市。但冬天我们去香港还看到一些菜店打着‘宁夏菜心’的招牌在销售,被贴牌对我区菜心发展来说是极大的隐患。”张书锋说。

“保护‘宁夏菜心’品牌刻不容缓,一旦消费者不认可,再想树品牌难度就大了。”张书峰告诉记者,2017年,宁夏蔬菜产销协会组织开展“宁夏菜心”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作,目前,“宁夏菜心”农产品地理标志经国家农业部核准登记保护,并颁发了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证书。

下一步,宁夏蔬菜产销协会将依托权威机构牵头开展全国范围内的“宁夏菜心”品牌标识征集活动,扩大影响力;通过多渠道进行品牌内涵宣传推介,提高市场认知度;完善使用管理规则,强化品牌监管及使用的规范性;从整体包装、形象与销售渠道进行升级,结合全程溯源防伪体系为品牌赋能;监督并配合生产企业加强渠道管控、精准营销等策略服务,共同打造自然、绿色、健康的“宁夏菜心”品牌理念,塑造品牌的同时实现价值再造,带动我区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我区将进一步拓宽宁夏菜心的销售渠道,通过电商平台及在销售地组织推介发布会等手段,先打开江浙一带的市场大门,再逐步延伸、扩展,最终走向全国,甚至东南亚市场。(记者 张 瑛)

编辑: 胡钰

宁夏菜心品牌还需再“擦”亮些

菜心一直是深受广州、深圳、香港市民喜爱的蔬菜品种。广东菜心凭借天时地利,多年来长期占据粤港澳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