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累计生育2.51万人

2018-07-11 11: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7月10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全面两孩政策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到现在两年半的时间,宁夏人口有哪些变化?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宁夏全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累计生育2.51万人。2016年和2017年,全区人口出生分别为9.19万人和9.12万人,比政策实施前的“十二五”时期年均出生分别多0.64万人和0.57万人,全面两孩出生对全区人口出生率分别提升了1.5和1.7个千分点,人口出生率向上的拐点凸显,人口生育水平回归到1.8左右的适度水平。

  据分析,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宁夏出生的孩次构成已发生质的转变,呈“两头低、中间高”的特征,即:一孩比重下降为39.22%,二孩比重上升为44.74%,三孩及以上孩次比重上升为16.04%。群众生育意愿变化不大但再生育打算更加合理。2017年、2015年两次调查结果对比发现,群众理想子女数1.94个。想生2个孩子的比重升高0.46个百分点。而且育龄群众再生育的时间表进一步明确,年度安排也更加合理化,群众扎堆生育高峰已经平稳度过。

  但就现实而言,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宁夏卫计委公布的一项2017年调查结果显示,有17.6%的人产假未休够158天,有34.6%的人休产假期间工资待遇有一定幅度的减少,13.5%的人的工作岗位因为生育这个孩子而调整。因此,在7月11日第29个世界人口日到来之际,呼吁全社会从制度和社会文化方面消除对女性就业的歧视,打消女性对生育的顾虑,释放生育意愿。正如今年我国人口日宣传主题“共建生育文明,共享美好生活”。

 

编辑: 胡钰

宁夏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累计生育2.51万人

全面两孩政策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到现在两年半的时间,宁夏人口有哪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