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闽宁协作今年再签一批合作协议

2018-06-14 08:57:00来源:新消息报

   央广网银川6月14日消息  6月13日,闽宁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协作第二十二次联席会议在银川召开,闽宁两省区签订了联席会议纪要以及10个部门协作、经贸合作协议。

  闽宁协作22年来,特别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两年来,福建、宁夏两省区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心,把产业协作扶贫作为关键,把生态环境改造作为基础,把激发内生动力作为根本,携手共赴全面小康,推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了新的成绩。2017年,福建省各级财政投入帮扶资金1.1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34个;宁夏与福建企业签订合作协议44个,计划投资171.1亿元,当年到位资金60.7亿元,帮助宁夏实现19.3万人脱贫。在2017年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闽宁两省区都取得较好成绩。目前,在宁夏注册的福建企业、商户56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近5万个。

部门协作、经贸合作重点内容

  经济和信息化方面

  推动闽宁扶贫产业园发展

  1.围绕葡萄酒及配套产业、劳动密集型轻纺工业、建筑建材、食品等产业领域,福建经信委帮助引荐符合条件、具备一定技术、资本优势的企业到园区投资兴业。

  2.宁夏经信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地方政府从政策、土地、电价、税收、激励措施等方面给予扶持,在项目备案审批、资金扶持、金融服务上给予支持。

  深入推进福建与南部山区的产业协作

  1.在隆德、西吉闽宁扶贫产业园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上,加大与其他南部山区的产业合作力度。

  2.福建省经信委继续帮助引进装备、电子、轻工、中药深加工、特色农产品、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领域的企业到南部山区投资建厂,同时配套发展物流等现代服务型产业。

  3.宁夏经信委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加强与园区管委会或当地沟通联系,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推进在谈项目尽快签约、已签项目尽快落地、已建项目尽快投产,实现互利共赢。

  积极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全面合作

  1.福建经信委和宁夏经信委共同搭建工业和信息化交流合作平台,双方根据产业需求和市场供需情况,每年适时组织项目推介、产业互补等活动。

  2.重点支持福建企业在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轻工纺织、节能环保、军民融合等产业领域,通过新建、重组、参股、控股等方式在宁夏发展实体经济。

  3.加强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指导,提升宁夏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水平。

  4.闽宁两地共同筹办承接闽企、闽产转移系列活动,鼓励引导福建产业向宁夏转移。

  科技方面

  推动产业科技扶贫

  积极组织福建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与彭阳县福泰菌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研发,支持福建食用菌领域相关专家到固原贫困县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推动贫困地区菌草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加强科技园区对接

  支持双方园区发挥各自优势扩大深化对接交流,推动适用科技成果在宁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转化应用,支持福建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宁夏国家和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提升宁夏农业科技园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水平。

  促进人才交流合作

  发挥“科技支宁”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优势,支持福建科技人才到宁夏联合开展科技攻关、成果转化。

  支持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科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开展科技交流合作,提升宁夏相关领域科技水平。

  支持科技成果推介

  闽宁两省区各级科技管理部门遴选地域内有技术优势、有市场潜力、有产业开发能力的项目和企业,积极组织开展科技成果洽谈和招商投资合作。

  支持宁夏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科技企业参加福建相关科技成果展览推介活动。

今年两地将在这些方面开展合作

  ●加大产业协作力度

  1.加大在重大节会等方面的合作,相互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推介优势资源和特色产品,引导外资投入。

  2.支持产业双向转移,福建鼓励和支持闽籍企业到宁夏投资发展,帮助宁夏引进一批电子信息、特色农产品、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企业和项目,带动宁夏脱贫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3.宁夏对在宁闽籍企业,在用地、用工、市场开拓、财税、融资、企业上市和参与宁夏企业重组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进一步加强劳务协作

  1.落实两省区人社事业互学互助对口帮扶合作协议,强化劳务对接工作,支持各结对县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推介会和招聘会,进一步畅通劳动力资源供需信息渠道。

  2.开展闽宁人力资源服务业合作,与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共建宁夏银川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提升宁夏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能力以及市场化人力资源服务水平,构建闽宁人力资源服务合作帮扶机制。

  ●深化人才交流合作

  1.福建选派优秀后备干部组建第十一批援宁工作队,宁夏为福建援宁工作队在宁开展工作进一步提供支持。

  2.福建继续帮助宁夏开展党政干部培训。

  ●深入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

  1.在做实现有39对乡镇、37对行政村结对帮扶的基础上,鼓励福建有条件的乡、村参与结对帮扶,重点向闽宁示范村倾斜,稳妥推进乡、村结对帮扶工作。

  2.继续推进闽宁示范村建设,支持已建成的示范村实施提升工程,新建闽宁示范村26个。

  ●提升闽宁镇建设发展水平

  两省区进一步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培育壮大葡萄、枸杞、现代种养业、劳务、光伏、电商等优势特色产业,合力把闽宁镇打造成为集现代服务、现代农业、旅游休闲、小商品集散为一体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镇。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闽宁扶贫协作

  1.鼓励闽宁两省区工商联和群团组织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面的协作交流活动。

  2.动员引导福建民营企业、社会组织、慈善组织及社会各界人士,紧扣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目标,积极参与闽宁扶贫协作和宁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记者 王宇菲)


编辑: 胡钰

闽宁协作今年再签一批合作协议

6月13日,闽宁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协作第二十二次联席会议在银川召开,闽宁两省区签订了联席会议纪要以及10个部门协作、经贸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