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川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明确

2018-06-13 08:52:00来源:宁夏日报

    央广网银川6月13日消息  近日,银川市物价局联合相关部门印发《银川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该《细则》自2018年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6月1日。

  《细则》提出银川市将适时推行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建立分区段的停车收费制度,综合考虑停车设施所处区域、交通拥堵情况等因素将全市划分为不同区段,实行分区段的差别化停车收费制度;对于同一区段停车设施,区分停车时段、车辆类型等制定差别化服务收费标准。利用经济杠杆调控停车资源,按照“路内高于路侧、路侧高于地下、主城区高于外围区、商业区高于其他区域”的原则,制定差异化收费和计时累计收费标准。鼓励和引导群众在中心区域外停车,培养市民良好的出行意识。目前,银川市物价局正在制定差别化收费政策。

  《细则》对停车优惠措施做了调整和增加。例如,对悬挂公安部门核发新能源汽车号牌的车辆,在社会公共停车场接受充电服务期间免费停放;各类停车设施(住宅小区除外)停放不足15分钟免收费;进入住宅小区不足30分钟免收费;残疾人专用机动车在各类非居住区内停车场停车,可享受免费停车3小时的优惠时长。

  《细则》中明确提出“使用道路停车泊位不得收取停放服务费”。据了解,对于不影响交通正常通行的港湾式道路停车处,可设立路边停车场,其不在取消收费范围内。

  《细则》中还提出,停车设施经营管理者应加强停车设施的建设与维护,按照《银川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车辆停放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加快建设智能停车系统、诱导系统、智能收费系统,提升服务水平。按照要求,停车场必须具备电子计时装置,否则实行按次收费方式。(记者 张瑛)

  相关新闻:

  银川市处罚21家停车场
  收缴罚没款153200元
 

  今年前5月,银川市12358价格举报中心受理停车收费投诉1626件,主要反映停车场超标准收费或不执行免收费政策等问题。银川市物价局对违规收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21家停车场,收缴罚没款153200元。根据情节轻重,做出了行政罚款处理,其中,立案查处7家,收缴罚没款145000元;当场处罚14家,收缴罚没款8200元。

  对于价格违法行为,银川市物价局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处以5万元以上的罚款;经营者为个人的,处以3万元以上罚款,并根据《银川市停车场联合惩戒备忘录》规定,将部分车场列入考评清单或退出经营考评清单。去年以来,银川市物价局联合多部门,对停车场执行联合考评办法,将价格失信累计1分至6分以上的,分别列入诚信一般考评清单、诚信异常考评清单、诚信重点考评清单、临界惩戒考评清单、联合惩戒考评清单、退出经营考评清单及禁止进入经营考评清单。失信累积计分为12个月,停车场经营主体及其法人代表累积计5分以上(含5分)的、屡查屡犯、拒不履行罚款、无证经营等严重失信行为的将被列入“黑名单”。(记者 张瑛)

编辑: 胡钰

银川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明确

近日,银川市物价局联合相关部门印发《银川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该《细则》自2018年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