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隆德县域“南水北调”解14.6万人饮水之困

2018-06-12 08:43:00来源:新消息报


引水管道将10座水库连通。

  央广网银川6月12日消息  近年来,隆德县降水减少,加之2007年至2017年旱情不断,导致全县居民饮水缺少,尤其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旱情,导致数万居民饮水一度告急。为解决居民饮水困难,隆德县在找水、引水的同时,决定启动县域内“南水北调”工程,通过跨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解决这一难题。

  多年来,隆德县平均降水量为502毫米,年均蒸发量为842毫米,蒸发量明显大于降水量,县域内引水被视为人蓄饮水解困的主要举措。

  “2015年至2017年,隆德县出现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旱情,水源水库干枯,导致数万人饮水困难。”隆德县水务局跨流域调水现场负责人郜宝军介绍,隆德县缺水问题引起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决定投资3亿元启动县域“南水北调”的城乡供水工程。

  10座水库化零为整

  “水库分布在不同的流域,以往用水都是各自为阵,当一座水库缺水时,无法从其他水库调水补充。”郜宝军说,跨流域引水就是把10座水库全部连通,做到互补互用,统一调度,形成一个大的供水源。

  “跨流域调水工程是将县城南部富水区的庄浪河、水洛河流域水资源调引到县城所在的缺水区渝河流域,解决县城及工程沿线乡镇居民生活用水。”郜宝军介绍,工程规划总投资3亿元,铺设输水管道35.1公里,开挖隧洞6座6.48公里,修建泵站2座,布设各类建筑物208座。

  “工程设计最大管径600毫米,最大引水流量每秒为0.13立方米,年总引水规模190万立方米。”郜宝军说,引水工程主要由水源和管道连通工程两部分组成,分年度实施。

  目前,已完成管道铺设,贯通黑水泉隧洞、桃山隧洞、李山隧洞、李家沟隧洞和锦华隧洞等5座隧洞。

  该工程建成后,可连通沿线10座水库5大流域,实现流域区域间水量联蓄联调,构建“南水北调、丰枯补剂”的水资源合理配置体系,推动隆德县水资源配置一体化、供水工程网络化、城乡水务管理一体化进程,并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破解14.6万人饮水难题

  作为水源的10座水库之一的地湾水库,蓄水量已达80万立方米。站在地湾水库堤坝上,只见碧波荡漾,清澈见底。

  “至本月底,引水隧洞将完成混凝二次垫层工作,并开始安装引水管网。”6月5日,在隆德县“南水北调”工程石窟寺隧洞施工现场,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丁彦虎说,引水工程共有6座隧洞,其中石窟寺隧洞时引水工程中的节点性工程,隧洞完工后,连通所有水库进行引水。

  “隧洞工程施工难度较大,施工技术要求高,施工环境复杂。”丁彦虎介绍,隧洞都是在地底下50多米处,地质构造以石头为主,每一次施工都需要采用爆破的方式,炸开石头后一点点向前开挖。“隧洞内施工作业断面尺寸小,隧洞高1.92米,宽2.2米,无法使用大型机械,石渣运输全靠农用车。”

  据了解,引水工程计划6月底全线通水试运行,沿线城乡14.6万人饮水困难问题将彻底得解。 (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 胡钰

隆德县域“南水北调”解14.6万人饮水之困

近年来,隆德县降水减少,加之2007年至2017年旱情不断,导致全县居民饮水缺少,尤其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旱情,导致数万居民饮水一度告急。为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