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做好各村移风易俗"过筛子"工作 "筛"出文明乡风

2018-05-26 21:14:00来源:宁夏新闻网

 央广网银川5月26日消息  宁夏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近日联合下发《关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做好对行政村“过筛子”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即日起至10月中旬,宁夏各地开展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做好对行政村“过筛子”工作,以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到2018年底,所有行政村建立“一会”(红白理事会)、形成“一约”(婚丧喜庆村规民约),做到有人管事、有章理事、规范办事,结婚彩礼、婚丧喜庆费用等明显下降,农村陈规陋习蔓延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根据《方案》,对行政村“过筛子”工作将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向农民群众讲清“高价彩礼”、高额随礼、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的危害,讲清乡风文明与移风易俗的具体要求以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前景,营造浓厚氛围,做到家喻户晓,推动移风易俗的要求在农村落地生根。

  《方案》提出,“过筛子”工作要落实行政村建立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全覆盖的要求,在村居文化广场张榜公布红白理事会成员名单、章程和红白事宜办理流程,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落实“婚丧事简办承诺书”制度,增强道德约束力。加强对红白理事会的业务指导和骨干培训,提高其按章理事、主动作为、服务群众的能力。

  同时,“过筛子”工作过程中,还将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模范户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引导、充分发挥各类先进典型和基层干部、乡村教师、退伍军人、创业人士等重点人群的示范带动作用,用他们的嘉言善行感召群众、垂范乡里。

  宁夏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要求县区“过筛子”工作要做到对所辖行政村全覆盖,确保年底前实现100%的目标要求;地市级要通过集中检查、“互观互检”和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重点对辖区地处边远的不少于30%的行政村“过筛子”;自治区将继续组织文明委有关成员单位和第三方测评机构,通过集中检查和明察暗访等形式,到各地抽查,检查结果将作为各县区2018年度效能考核和移风易俗群众满意度测评的重要依据。

  据悉,2017年以来,经过全区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宁夏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农村一些地方存在的“高价彩礼”、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不良习俗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的欢迎。(记者 倪金凤

编辑: 胡钰

宁夏:做好各村移风易俗"过筛子"工作 "筛"出文明乡风

宁夏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近日联合下发《关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做好对行政村“过筛子”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即日起至10月中旬,宁夏各地开展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做好对行政村“过筛子”工作,以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