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世界品咂精彩宁夏的文化味

2018-05-16 11:28:00来源:宁夏日报

  在文博会主通道旁,“塞上江南 精彩宁夏”的巨幅宣传图格外引人注目。

    

  宁夏麻编手工艺制作引关注。

    

  备受青睐的贺兰砚。

    

  备受欢迎的宁夏枸杞。

    

  “宁粤相约 清凉一夏”2018珠三角地区宁夏旅游推介会,让珠三角地区游客对宁夏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展厅内搭建的模拟酒窖,让人们身临其境感受宁夏酒庄文化。

    

  宁夏五个地级市首次在文博会上集体亮相,纷纷展示各自在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特色产业等方面的风采。

    

  盐池滩羊肉飘香文博会。

    

  自治区级非遗蒿子面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于振铃现场制作蒿子面。

    

  特色手工艺品制作,吸引了不少参展群众的眼球。

  央广网银川5月16日消息   5月10日至5月14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文博会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集中展示我国文化改革发展成就。

  本届文博会主会场共设综合馆、时尚设计馆、影视动漫游戏馆、新闻出版馆、数字文化馆、艺术品馆、一带一路·国际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工艺美术馆9个展馆,总展位面积10.5万平方米,并在深圳各区设置67家分会场。参展单位共2308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还吸引了国外参展单位130个,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本届文博会总参观人数达733.26万人次。

  宁夏,以独特文化魅力绽放本届文博会。

  宁夏展馆的主题是“塞上江南 精彩宁夏——经济繁荣 民族团结 环境优美 人民富裕”,展馆面积达到506平方米,是一号馆最大的展位之一,有近200家单位企业参展。宁夏五个地级市首次在文博会上集体亮相,展示面积达到200多平方米,相当于过去整个宁夏展馆的面积。五个城市风格各异,纷纷展示出各自在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特色产业等方面的独特文化魅力。

  “旅游业已逐步发展成为宁夏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近3年来,宁夏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总抓手,使旅游业成为宁夏建设的先导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绿色产业。”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宁夏展馆内“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旅游展区累计接待观众近10万人次;完成签约的合作景区及旅游商品企业18家,建立合作意向的企业36家。

  展会期间,来自全国的参展客商和观展群众簇拥在宁夏参展企业和单位的展台前,不断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葡萄酒、枸杞、盐池羊肉等特色农产品的展示和推介现场气氛热烈,独特香醇的“宁夏味道”征服了来客们的味蕾,不断有人啧啧称赞。

  宁夏展馆一角的葡萄酒展厅,以“酒窖”造型“闪亮登场”,展出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40家酒庄的上百款优质葡萄酒。现场品酒会吸引了众多观展群众和客商。“贺兰山东麓产区的葡萄酒味道香醇细腻,品质不错,已逐步在全国有了品牌知名度,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好的发展。”来自福建的葡萄酒客商张先生说。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质好,去年我在宁夏旅游时买过几瓶,全家人都很喜欢。这次我也是专门来买葡萄酒的。”深圳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忠实“粉丝”。

  在本届文博会上,宁夏贺兰山东麓的20余家酒庄与当地经销商、代理商达成合作意向,签约额度近6500万元。

  除了葡萄酒,宁夏枸杞也备受青睐。前来宁夏展馆购买枸杞和寻求合作的观展群众、客商络绎不绝。“宁夏枸杞品质好,营养丰富,在我们这里很有知名度。”深圳市民王女士说,自己准备选购一些枸杞,用来煲汤和做菜。

  在宁夏展馆,刺绣、麻编、贺兰砚等工艺品展台前的现场互动也非常热烈,刺绣工艺品、手工麻编布偶等展品吸引了众多观展群众的目光。“传统手工艺品很受市场欢迎,我本人也非常喜欢。”山东客商李女士说。

  据统计,为期5天的展会,宁夏展馆共接待项目咨询、产品采购、观展群众等约25万人次,比上年增加11.3%。全区五市、各个专业板块的接待数量均达到5万人次以上,参观宁夏葡萄酒展区的人数约8万人次,国外观众、专业观众比上届展会增加3倍。(记者 马越 本版照片均本报记者 党硕 摄)  

编辑: 胡钰

让世界品咂精彩宁夏的文化味

 5月10日至5月14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文博会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集中展示我国文化改革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