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环保税水资源税改取得预期效果

2018-04-23 09:20:00来源:宁夏日报

  央广网银川4月23日消息  4月19日,记者从宁夏国税局、地税局获悉,截至4月18日,全区共确认环保税纳税人833户,已经全部进行了纳税申报,入库税款2660.6万元,减免税款 686.61万元;确认水资源税纳税人697户,共有681户进行了纳税申报,申报率97.71%,入库税款5515.49万元。“两税”顺利开征,促进了资源节约利用,实现了节能环保和绿色发展。

  2017年11月,宁夏被国家列入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省份,于去年12月1日起开征水资源税。为了落实好环境保护税、水资源税改革任务,我区税务系统加强与财政、环保、水利部门协调配合,积极做好资料交接、系统调试、业务培训等工作,保证了“两税”顺利按期开征。经过多途径宣传和第一个季度征收期的平稳运行,开征环境保护税和水资源税取得预期效果。绿色税制促使企业加大对环保治理的投入。青铜峡铝业有限公司宁东分公司在环保税法颁布后,决定3年内投入2.26亿元用于污染处理,缴纳的环保税也将逐年减少。

  水资源税实行差别化税率,倒逼企业减少地下水取用水量;特种行业税额标准大幅提高,倒逼相关单位转变用水方式。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石化公司停用了超采区范围内的自备井27口,专门铺设管道从干渠取水,今年比2017年同期节约地下水9万立方米,水资源税负也随之降低;华能宁夏大坝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引进清洁水质设备,对地表水进行循环再利用,节省了企业用水成本。(记者 魏萍)

编辑: 胡钰

宁夏环保税水资源税改取得预期效果

4月19日,记者从宁夏国税局、地税局获悉,截至4月18日,全区共确认环保税纳税人833户,已经全部进行了纳税申报,入库税款2660.6万元,减免税款 686.61万元;确认水资源税纳税人697户,共有681户进行了纳税申报,申报率97.71%,入库税款5515.49万元。“两税”顺利开征,促进了资源节约利用,实现了节能环保和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