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川公益诉讼的“最强大脑”

2018-04-23 09:07:00来源:宁夏日报

    央广网银川4月23日消息  它诞生才50天。但是从出生那刻起,它的使命却很大。

  我国《宪法》第129条规定,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2017年,《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再次修改,拓展了检察机关的监督范围,监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去年6月至7月,在宁夏泰华大石头煤业有限公司大石头煤矿临时占用林地审批手续过期的情况下,周某、丁某等人下发施工通知单,要求袁某等人安排工人利用大型机械采煤、修路施工,非法占用林地面积16915.12平方米。

  经自治区检察院批准,银川市西夏区检察院对周某等7人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系列案件,成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开启了宁夏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提起诉讼的“破冰之旅”。

  3月5日,银川市检察院在行政检察部开局良好的基础上,探索组建公益诉讼监督协调指挥中心,这在全区是首家,更是银川市检察系统公益诉讼案件的“最强大脑”:统一管理案件线索、统一研判监督策略,统一指定案件管辖、统一调配办案力量,统一指挥办案工作、统一发布案件信息。

  别看它成立时间短,却已立案19件公益诉讼案件,发出19份诉前检察建议。今年截至目前,银川市检察院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5件。

  4月21日,银川市检察院公益诉讼监督协调指挥中心员额检察官说,银川市检察机关已发出25份检察建议,建议相关单位加强实施整改、恢复等工作,如果这些单位继续不作为、慢作为,检察机关将履行职责,对懒政怠政的行政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记者 乔素华)

编辑: 胡钰

银川公益诉讼的“最强大脑”

它诞生才50天。但是从出生那刻起,它的使命却很大。我国《宪法》第129条规定,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2017年,《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再次修改,拓展了检察机关的监督范围,监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