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费成宁夏经济平稳运行“压舱石”

2018-04-23 09:02:00来源:宁夏日报

   央广网银川4月23日消息  今年以来,宁夏消费品市场运行态势平稳,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成为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消费品质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居民消费形态由物质型向服务型转变,居民消费方式由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居民消费行为由从众模仿型向个性体验型转变。一季度,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2亿元,同比增长7.0%。

  购销平稳 经营有序

  “现在过年过节不用再早早囤货了,需要什么随时去超市、商场都买得到,水果、蔬菜都是‘现吃现买’。”今年71岁的银川市民刘珉,对过春节有着特殊的情感,采购年货在她的印象里,就是从“小囤”到“大囤”再到“不囤”。如今,逢年过节她不用再考虑“够不够”,而是操心“好不好”的问题。

  今年一季度,自治区商务厅重点监测的159家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80.7亿元,同比增长2.1%,基本生活消费增长势头强劲。其中,百货和超市两大传统零售业态的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6%和10.3%,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2.9和11.4个百分点。

  “吃”的更健康、绿色和环保,全区重点零售企业食用类商品增长7.1%,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4.8个百分点;“穿”得更时尚美观,衣着类商品增长5.0%,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7.9个百分点;“用”得更加多样化、独特,日用类商品同比增长4.7%,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12.9个百分点。

  随着我区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行为也发生明显变化,个性化、定制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健身器材、乐器、照相器材等娱乐用品日益普及,智能手机热销。从一季度数据看,家用电器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销售分别增长7.9%、8.5%、12.7%和9.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加快明显。

  观念转变 追求品质

  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消费方式上,就是更加便利化的服务;体现在消费内容上,就是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虽然距离端午节还有一段时间,张晓桦姐妹就开始上网查看机票、宾馆,打算放假带着爸妈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姐妹俩说,物质越来越富足,更要多关心父母的精神生活,让他们放松心情。

  今年一季度,在服务消费方面,我区餐饮业实现零售额34.9亿元,同比增长13.3%;全区53家影院累计实现票房收入8513.3万元,同比增长47.1%,比全国增速高7.3个百分点。仅春节期间,全区观影人数达65.9万人次,票房收入2402.6万元,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在品质消费方面,居民消费从温饱型向品质型转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消费个性化、便利化、多样化的特征更加明显。网络约车、网络外卖、网络购票用户规模不断增加。据统计,全区电影网上售票额约占总售票额的85%。

  消费潜力 持续释放

  近日,家住海原县兴仁镇的王建,收到在外地上大学的女儿寄回来的一盒干果:“如今,咱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以前没吃过的东西,现在也不是稀罕物了。”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精准扶贫政策的推进,以及物流、电信、交通等农村消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不断向广大农村地区延伸覆盖,农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促进了农村居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消费市场不平衡状况不断改善。

  相关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区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08.0亿元,同比增长6.7%;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9.2亿元,同比增长9.9%,高于整体增速2.9个百分点,高于城镇增速3.2个百分点。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和中卫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分别为7.1%、6.3%、8.2%、4.7%和8.1%。(记者 张 瑛)

编辑: 胡钰

消费成宁夏经济平稳运行“压舱石”

今年以来,宁夏消费品市场运行态势平稳,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成为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消费品质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居民消费形态由物质型向服务型转变,居民消费方式由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居民消费行为由从众模仿型向个性体验型转变。一季度,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2亿元,同比增长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