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宁官兵20年助红寺堡植树160万株

2018-04-17 09:12:00来源:宁夏日报

   央广网银川4月17日消息  4月9日至4月11日,驻宁4支部队700余人组成义务植树大军,来到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红川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树现场红旗招展,部队官兵军歌嘹亮,干劲十足。

  驻宁某部队士官黄永胜是江苏人,军龄已9年。防风镜、口罩、线手套是他这3天在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红川村挖树坑的标准配置。“参加植树活动本身就是为人民服务。来到红寺堡区参加生态建设,让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军民一家亲。”说起和战友们一起到红寺堡区植绿的感受,黄永胜倍感光荣。

  今年20岁的汤大忠是刚参军一年的新兵,来自风景如画的贵州。这几天,他手上已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士官刀开红双手紧握铁锹干劲十足,3天共挖了近30个树坑。当刀开红拿下手套,双手手背皴裂、右手心两处水泡明显可见。“你看,这水泡磨破后水流出来,就不太疼了。能为红寺堡的生态建设出一份力,是军人应尽的义务和职责。”刀开红说。

  3天时间,700余名官兵在新庄集乡马渠生态移民安置区开挖了4.6万个树坑,植树4万余株。

  早在1999年,宁夏南部山区八县的贫困群众搬迁到红寺堡定居之初,宁夏军区就调派官兵400名,支援红寺堡区植树造林、平田整地,拉开了军民共建绿色红寺堡的序幕。20年来,宁夏军区共组织驻宁部队和武警宁夏总队官兵17.7万人(次),累计植树160多万株,带动了葡萄园、枸杞园等一批特色生态农业基地建设,为红寺堡区的生态建设作出了贡献。

  “刚搬来时,风沙漫天飞。现在,到处绿树成荫,风沙小了,空气好了,出门心情也舒畅了,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红寺堡镇和兴村村民何飞说。

  红寺堡区林业局局长虎治亮介绍,通过开展军民共建造林活动,加快了红寺堡区整体绿化步伐,森林覆盖率已由原来不足5%提高到目前的10.33%,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状况步入良性循环,红寺堡区广大群众的栽绿、爱绿、护绿意识也不断增强。(记者 杨之汀)

编辑: 胡钰

驻宁官兵20年助红寺堡植树160万株

4月9日至4月11日,驻宁4支部队700余人组成义务植树大军,来到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红川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树现场红旗招展,部队官兵军歌嘹亮,干劲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