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实施禁牧封育15年:实现生态和经济发展“双赢”

2018-04-17 09:10:00来源:宁夏日报

  央广网银川4月17日消息  4月13日,宁夏各地喜降春雨,甘霖滋润下,草原青翠。记者从自治区农牧厅了解到,经过15年的禁牧封育,全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3.5%,比禁牧前提高18.5个百分点,畜牧业总产值达到151亿元,比禁牧前增长4.2倍,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

  宁夏境内拥有天然草原面积3149.23万亩,是宁夏生态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和黄河中游上段的重要生态保护屏障。上世纪60年代,由于气候变化、长期过度放牧、乱采滥挖乱垦等原因,约有9成左右的天然草场不同程度出现了退化、沙化。2003年5月1日,宁夏实行全境禁牧封育,让天然草原“休养生息”。15年来,宁夏抢抓国家加大生态建设历史机遇,围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制定相关法规条例和政策措施,积极组织实施退牧还草工程,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草原生态得到明显恢复,水土流失和沙化面积逐年减少,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据有关部门研究调查,草原沙化由禁牧前1376.51万亩减少到1166.51万亩,草原多样性指数、物种丰富度、均匀度分别比禁牧前提高了15%、22%、45%。

  4月13日,记者走进盐池县高沙窝镇草原,满眼新绿,曾几近灭绝的草灌植物随处摇曳。“不光是草原植被覆盖率、产草量提高了,草原的恢复也渐渐影响着宁夏的小气候。”自治区农牧厅草原站站长赵勇告诉记者,据统计,禁牧前全区平均年降水量264.6毫米,而2017年为323.4毫米,增加22.2%;沙尘天气由禁牧前年均16.4天,降低到2017年的11天,减少5.4天,生态成效非常显著。

  禁牧封育不仅染绿山丘,还让农牧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高沙窝镇南梁村村民孙万会家有300多亩草原,他养了70只羊,全部按照标准化养殖规定进行圈养,加上政府发放的草原生态奖补等各种政策补贴,年纯收入超过3万元。

  “实行禁牧封育政策后,我们每年落实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资金3.2亿元,用于禁牧草原补助、牧户生产资料补贴,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通过大力推进舍饲养殖和设施养殖,农民们转变观念发展现代化畜牧业,去年全区羊只饲养量达到1822万只,比禁牧前增长72%;肉牛饲养量270万头,增长56%;奶牛存栏量60万头,增长了3倍。”自治区农牧厅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尚陵彬)

编辑: 胡钰

宁夏实施禁牧封育15年:实现生态和经济发展“双赢”

 4月13日,宁夏各地喜降春雨,甘霖滋润下,草原青翠。记者从自治区农牧厅了解到,经过15年的禁牧封育,全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3.5%,比禁牧前提高18.5个百分点,畜牧业总产值达到151亿元,比禁牧前增长4.2倍,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