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产业“嫁接” 多点开花

2018-03-20 10:47:00来源:宁夏日报

    全域旅游的落脚点,最终体现在老百姓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上。平罗县将旅游业和其他相关产业进行“嫁接”,“旅游+”使全域旅游迸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为多产业融合共生共赢埋下了新的伏笔、提供了新的契机。

  (一)

  春日渐暖,位于平罗县高仁乡八顷村的宁夏蕾牧休闲农业观光园里游客络绎不绝,在品尝大锅炖牦牛肉、黑山羊等美食后,沙滩足球、农家体验等让人流连忘返。

  “这里的牦牛肉特别鲜美,原计划吃完就走,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娱乐项目,夏天来会更好玩儿。”银川游客马钊说,今年夏天,他准备带着家人在这里的民宿多住几天。

  “仅去年7月到10月,营业额就超过百万元。接下来将建一些贝壳屋,再增加沙漠游泳、骑马、磨豆腐等项目,让游客有更多体验。”宁夏蕾牧高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杰说。以前做农业机械的他,近年来将发展方向转到休闲农业上。2016年以来,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观光园里建设了餐饮中心、养殖区、观光区、采摘区、农事体验区等。由于果蔬种植全部采用农家肥,牦牛、黑山羊等用园区种植的苜蓿饲养,肉质鲜美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八顷村村民闫保国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都在观光园里打工,每年能有五万到六万元的收入,加上土地流转收益、冬天放假时再干点其他零工,家里生活日益宽松,最近正准备买辆轿车。“旺季每天用工120人左右,每人每天100元至150元的工资,去年光给员工发工资近170万元,大都是当地农民。”孙杰说。

  随着平罗县乡村休闲游的兴起,越来越多像孙杰这样的企业家转型回乡发展休闲农业。宁夏盛华阳光清真牛羊肉试验区打造田园综合体以来,已入驻36家企业,其中4家已经搞起了休闲农业,该县“旅游+乡村”产业日趋兴旺。

  去年,沙漠纵队拉巴湖全国越野车挑战赛在平罗成功举办,通过沙漠文化旅游、赛马大会等一系列活动的精彩上演,把平罗优美的自然风景、深厚的历史文化传播开来,该县荣获“2017中国体育旅游目的地”,拉巴湖全国越野车大赛荣获“2017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为该县“旅游+体育”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旅游+乡村”“旅游+体育”仅是平罗全域旅游发展的“冰山一角”。旅游业与农业、文化、体育、养老等产业的全方位融合,使该县全域旅游向“旅游+”稳步推进。

  (二)

  “马路对面是正在建设中的五湖四海公园,我们可以通过区域合作,用这里的美景、洁净空气吸引南方老人到平罗避暑,开展旅居养老。”银北医院院长张国瑛告诉记者,宁夏银北(医养结合)养老院是集养老、医疗、健身、休闲为一体的“医养结合”健康产业项目,计划于今年5月竣工。

  去年,平罗县开始实施五湖四海公园项目,建好后将形成县城南域生态“一心一带二轴六片区”的空间结构,进一步改善县城区生态环境,实现湿地与水系相互贯通,营造水在城中、城在绿中、水绿环绕的宜居宜业良好环境。

  “光谈融合不看项目,无异于纸上谈兵,项目是产业融合是否‘落地变现’的决定性因素。”据平罗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冬梅介绍,在以产业融合驱动全域旅游发展的背景下,随着天河湾湿地公园、庙庙湖生态旅游区、惠民文化健身公园、唐徕渠·饮马湖休闲森林公园、姚伏云乐、盛华阳光生态产业园等一批项目的陆续建成,平罗全域旅游的靓丽画卷即将铺开。

  以沙湖和瀚泉海为节点的西线景观廊道项目,将完善提升沙湖与平罗县城、姚伏镇以及崇岗镇三段旅游景观廊道,建设景观绿道、主题文化园、服务驿站、亲水广场等,连接五湖四海公园、宁夏银北(医养结合)养老院等项目,连通该县全域旅游的“七经八络”。

  平罗县自建立文化旅游项目库、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五大工程”等工作以来,新开工建设项目30个,续建、扩建项目15个,已累计完成投资38.91亿元。

  (三)

  居住在平罗的老百姓不难发现一个现象:近年来从外地来平罗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新开的旅馆、宾馆也随之增加,一条条特色小吃街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创业致富的机会。

  全域旅游作为富民产业,不仅致富效果好,而且受益面宽、返贫率低。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催生出一系列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示范园及果蔬采摘示范基地,使得更多农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就地市民化,辐射到周边的第三产业也渐渐活跃起来。

  全域旅游让平罗旅游一盘棋布局,该县构建全域旅游品牌体系,精准市场定位,通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一步步敲开了本地和全国市场的大门。

  去年以来,平罗县城关镇、高仁乡等13个乡镇分别成功举办了中粮福临门开耕文化节、“美食平罗”啤酒音乐节、庙庙湖桃花节等节会活动30余场次;承办了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平罗分会场暨“丝绸之路”国际房车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大地杯”2017年李宁全国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石嘴山第四届种业博览会等全国性大型活动,将平罗的旅游品牌越拭越亮。

  同时,通过编印平罗旅游招商画册、指南,将旅游招商项目纳入全县整体对外招商计划,采用“走出去、请进来”“以商招商”等方式招商引资,不断为全域旅游增添发展后劲。此外,该县对宾馆(饭店)、农家乐、旅游景区开展评星定级和增星提标活动,新增AAA级、AA级、A级景区各1家,新增星级农家乐9家。(记者 龚其云 李良)

编辑: 胡钰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产业“嫁接” 多点开花

全域旅游的落脚点,最终体现在老百姓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上。平罗县将旅游业和其他相关产业进行“嫁接”,“旅游+”使全域旅游迸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为多产业融合共生共赢埋下了新的伏笔、提供了新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