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连线】团结凝聚力量 实干创造未来

2018-03-20 09:23:00来源:宁夏日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干创造未来。

  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解决。

  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交出时代的答卷?本报记者专访了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固原、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五市市长。

  固原市:

  交出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这个指示把准了脱贫攻坚命脉,进一步指明了脱贫攻坚方向。今年,固原将全力实现隆德、泾源、彭阳三个县脱贫摘帽,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交出脱贫攻坚满意答卷。”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副主席、固原市市长马汉成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安排部署的内容,马汉成进行了“浓墨重彩”的圈划细读,几乎能背诵下来了。

  “政府工作报告说,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这项部署,瞄准了脱贫产业弱、脱贫内生动力不足、深贫地区资金短缺等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我们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一一‘啃下’。”马汉成信心十足。

  马汉成说,2018年,固原市继续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以贫困村为单元,建立金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教育、健康、扶贫保等各项扶贫政策捆绑机制,形成拳头效应,把扶持的重点放在培育脱贫产业上,建好脱贫产业“增收链”。坚持“有土”扶贫和“离土”扶贫同抓,把群众意愿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因地因人制宜,使到户产业与区域经济融为一体。采取绣花式、滴灌式办法,因村因户因人“挖穷根”“下药方”,一对一、点对点地靶向落实扶贫措施,从实从细解决根本问题。

  银川市:

  让智慧大脑为创新加速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近年来,银川以大数据产业为引领,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按下产业发展的‘快进键’,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市长杨玉经说。

  通过智慧城市建设,银川实现了“三个更”:城市更健康,建立智慧银川运行指挥中心,利用信息技术采集、分析、研判、并适时调整治理方案,治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变被动式、救火式、善后式管理为“主动式、前瞻式、预防式”管理;百姓生活更便捷,构建智慧政务、智慧社区等智慧服务模式,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智能化、便捷化服务圈;产业发展更高端,创建了全国第一家智慧城市产业园,衍生新的产业、催生新的业态和改造传统产业,打造高端产业,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

  “未来,银川将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以大数据为引领,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走出一条以大数据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杨玉经表示,今后,银川市将持续创新政策、人才、资金方面的保障措施,研究出台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利用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的优势,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10+X”产业集群化、高端化、链条化发展,着力构建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石嘴山市:

  转换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解决倚重倚能产业结构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之间的矛盾,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国人大代表、石嘴山市市长李郁华说。

  李郁华认为,对石嘴山而言,就是要推动石嘴山由全区工业的“摇篮”向科技创新的“摇篮”转变,由工矿时代向生态时代转变,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民生、生态“三大转型”,助推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创新驱动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李郁华说,要提高创新资源配置水平,突出创新平台建设、人才支撑和企业培育,支持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积极培养本土企业家、本土人才,大力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团队,建立梯次培育机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石嘴山将积极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形成新动能的主体力量。

  “做好‘浴火重生’‘腾笼换鸟’‘无中生有’三篇文章,是我们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径。”李郁华说。石嘴山市将加速突破传统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的“路径依赖”,引导企业加强改造提升和模式创新,焕发出新活力;通过兼并重组、“破”“立”并举等措施,倒逼落后产能淘汰,抓好“孵鸟”“育鸟”,防止“腾笼空鸟”;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推进农村电商全域化和乡村旅游全域化,培育新的增长点,为新旧动能转换增添新生力量。

  吴忠市:

  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塞上

  全国两会上,每当有媒体约访全国人大代表、吴忠市市长喜清江,他都会抓住机会推介宁夏、推介吴忠。“人大代表既有建言履职的责任,也要像使者一样代言好宁夏。”喜清江说。两会也成为向外界展示宁夏民族团结的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一理论根源越扎越深、实践根基越打越牢。这体现了党中央对民族地区的重视和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切期望,同样是我们宁夏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实干兴宁的精神动力。”喜清江说。

  2016年,吴忠市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所辖五个县(市、区)全部被授予示范县。“这得益于‘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指导思想和我们树立的‘民族工作重在平时、抓在平常’的理念。”喜清江介绍。

  这些年,吴忠市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生命线工程来推进。“把发展作为推进民族团结工作的重点,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并通过精准扶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服务群众、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等方面全面推进这项工作。”喜清江说。

  对吴忠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喜清江充满信心。“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吴忠、开遍宁夏,推动宗教事务法治化治理走在前。”

  中卫市:

  发展全域旅游中卫再出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这对中卫来说是一个重要历史机遇。”全国人大代表、中卫市市长万新恒说,2016年2月,国家旅游局将中卫列为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单位。同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视察时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自开启全域旅游以来,在自治区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卫统筹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扩散效应非常显著。旅游业多年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走出了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以旅游促发展的新路子。

  “前几年我们连发工资都成问题,近几年财政收入连续保持20%的增速,去年财政收入总量首次在全区排名第三,财政收入质量居五市首位。去年中卫旅游人数达682万人次,是中卫总人口的6倍。”万新恒说。

  在推进全域旅游加快发展的过程中,中卫市还存在旅游带动其他产业发展能力较弱,导游管理体系和行业队伍水平有待提高,旅游产品、公共设施、交通设施等配置不完善问题。万新恒表示,发展全域旅游不仅指区域的全覆盖,也包括旅游与文化、优势产业、新生活方式的深度融合。这要求我们既要发展“旅游+”,全景全业全时全民全面融合,通过跨产业融合、跨行业整合,拉长产业链条,拓展产业空间,创造“1+1>2”的价值。同时,也要发展“+旅游”,深入挖掘本土元素,让人文风俗、民宿客栈等成为“景点”,优化配套服务,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做到时时处处、人人事事皆旅游,持续放大中卫旅游差异化效应,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记者 徐佳敏 王玉平 李志廷 和牧川 张文攀 姜 璐)

编辑: 胡钰

【两会连线】团结凝聚力量 实干创造未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干创造未来。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