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马晓莉:大山深处沁芳华

2018-03-13 08:53:00来源:宁夏日报

    3月8日,马晓莉为海原县高崖乡捧回该县“‘三八’红旗集体”的荣誉称号。

  高崖乡副乡长、妇联主席马晓莉说话轻声细语:“刚来乡政府工作时,还没建成现在的宿舍楼,大院场地也没有硬化,遇到刮风天总是沙尘飞舞……”

  2013年,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后,作为选调生的马晓莉来到高崖乡工作。

  “刚开始还偷偷哭过,但很快就适应了。”作为自幼生活在黄河岸边的城里女孩,马晓莉在干旱缺水的山区一干就是5年,将人生最为宝贵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这方热土。

  “不久前举办的海原县农民春晚的开场、闭幕节目,都是高崖乡文化团体出的。”马晓莉自豪地说。尽管地处偏远,高崖乡民间文化氛围却很浓厚,高跷等文体项目颇具特色,闻名周边四乡八镇。

  近些年,每逢冬季农闲时节,马晓莉都会组织群众在新落成的文体场所排练节目,其中多以妇女为主。“有的家庭反对妇女外出排练文体节目,说那是‘不务正业’,我就上门去做思想工作,直到做通为止。”

  功夫不负有心人。

  在2017年举行的中卫市元宵节社火比赛中,由马晓莉带队的高崖乡草场村文化团队凭着精湛的技艺与饱满的情绪“杀出重围”,拿到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相对于其它工作,民政工作千头万绪,攸关困难群众切身利益,我付出的精力最多。”马晓莉说。

  2017年9月,尚在休产假的马晓莉得知,高崖乡香水村一名智障女子携女儿流落至中宁县城,发现后被连夜遣返回家,生活却依然没有着落,这让她心急如焚。

  当年10月,产假刚刚结束,马晓莉便匆匆奔赴该智障女子家中,眼前的景象深深震撼到了她的心灵。

  “就是一间破旧的老房子,里面家徒四壁,吃饭都成问题。”马晓莉回忆说。

  经询问了解,该女子名叫杨得兰,因智力严重缺陷遭丈夫遗弃,唯一的哥哥也罹患精神疾病,本人还育有一名女童。

  见此,马晓莉拿出从自己家中带来的八成新衣物,捐赠给这对贫寒母女。

  返回乡政府后,马晓莉根据杨得兰母女的实际处境,查询各类帮扶政策,并让她们实现了应享尽享——危房危窑改造政策使旧房被新居取代,救助金每月定期拨放,女儿被就近安排至学前班上学。

  此外,马晓莉还帮助杨得兰家实施电路改造,经常添置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物资,并安排村干部定期探访。

  近年来,分管民政、妇女、文化工作的马晓莉累计帮扶各类困难人员3500多人次,发放救灾救助资金180多万元,争取妇女创业贷款资金25万元,创造妇女就业岗位76个,监督实施完成乡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新建改建工程。

  “基层工作条件相对艰苦,却为青年成长提供了肥沃土壤;基层工作环境相对复杂,却是磨练人才的绝佳场所。”马晓莉说,自己要继续在大山深处扎根,不负青春芳华。(记者 杜晓星)

编辑: 胡钰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马晓莉:大山深处沁芳华

3月8日,马晓莉为海原县高崖乡捧回该县“‘三八’红旗集体”的荣誉称号。高崖乡副乡长、妇联主席马晓莉说话轻声细语:“刚来乡政府工作时,还没建成现在的宿舍楼,大院场地也没有硬化,遇到刮风天总是沙尘飞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