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热议】推进依宪治国 得民心顺民意

2018-03-13 08:48:00来源:宁夏日报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我区各界反响热烈,积极拥护,认为宪法修正案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通过对宪法的修改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可以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表示,这次宪法修改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行的。宪法修改的过程始终贯穿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严格遵循宪法修改程序,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立法实践。作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上作表率,积极普及宪法知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坚决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符合时代要求,顺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建设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需要,有利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治区政府督查室主任丁波说,作为推动政策措施落实的基层单位,坚决赞成拥护宪法修正案,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争当践行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模范,将弘扬宪法精神贯穿督查工作实践,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必将有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我们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杨玉经说,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宪法权威,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做到“有权不可任性,用权必受监督”,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学光表示,这次修宪,正式确立了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宪法地位,为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提供了宪法基础,为监察委员会建立组织体系、履行职能职责、运用相关权限、构建配合制约机制、强化自我监督等提供了根本法律依据,使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于宪有据、监察法制定于宪有源,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协调推进,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协调员陈子敏表示, 这次宪法修改更好地体现了人民意志,更好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地适应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具有坚实基础、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恪守宪法原则,把宪法的规定、原则和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这次宪法修改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意志,必将成为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法治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李郁华说,这次修改宪法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作为一名公职人员,要时刻铭记权力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时刻铭记依宪执政、依法执政。

  “宪法作为治国理政的总章程,本次修改是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完善发展、保持生命力的重大制度设计,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的集体意志。”自治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哈莹说,自治区法学会将通过招标课题研究、“双百宣讲”“法治文化基层行”“法学研究下基层”等形式,为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搭建多渠道法学舆论引领平台,切实增强宪法在法治实践中的运用,推动法治成为宁夏的核心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喜清江说,宪法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实施宪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要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把实施宪法和依法治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自治区高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孔庆顺说,这次修改宪法,彰显了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自信和决心。作为一名行政法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这次宪法修改的主要精神,不断强化宪法意识,充分发挥宁夏行政审判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的职能作用,让法治成为宁夏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自治区高院广大干警认为,对我国现行宪法作部分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大势所趋、事业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宪法修改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全国人大代表邵俊杰说,“‘新发展理念’写入宪法,将更好促进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代表,一定要尊崇宪法、宣传宪法、维护宪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经此修改,我国宪法更好地体现了人民的意志,更好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地适应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具有坚实基础、显著优势、强大生命力,对于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自治区扶贫办宣教处处长邵建华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我们要尊崇宪法地位,维护宪法权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脱贫奔小康的强大思想武器,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记者 尚陵彬 王刚 李东梅 房名名 马越 杨超 张涛 马晓芳 李峰 采写)

编辑: 胡钰

【热议】推进依宪治国 得民心顺民意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我区各界反响热烈,积极拥护,认为宪法修正案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通过对宪法的修改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可以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