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蒙集村的自乐班“扩编”了

2018-02-24 09:25:00来源:宁夏日报

  央广网银川2月24日消息  2月22日,西吉县震湖乡蒙集村村部热闹异常。村民蒙捷、张建扬等人围坐在一起练习吹唢呐,有人练得热了,索性把外套脱下来,站着吹。

  42岁的建档立卡户蒙捷是师傅,30岁的张建扬等人是学徒。虽然休息时有说有笑,但正式排练时,师傅毫不含糊,有人犯错便批评指正。

  大家加紧排练,是为了3月2日和村里老少一起“闹元宵”。

  与许多喜欢秦腔的村民一样,蒙捷学乐器、唱秦腔是为了调节心情。在田地里干活累了,就吼一嗓子;有什么烦心事,拿起乐器寻片刻自在;遇上好事情,更要喊上同好者吹拉弹唱,一起过过瘾。

  2010年,蒙捷开始跟着村里的老乐手上台演出,二胡、笛子最为擅长,唢呐次之。但那时村里没有演出场地,蒙集村的秦腔自乐班一年只能演三回,正月一次,雨季一次,冬季一次。

  2015年起,蒙集村开始发展芦苇编织和肉牛、黑山羊养殖等产业,村民收入不断提高,对文化活动的需求也明显提高。有了政策帮扶,蒙捷除了种养、打工还做护林员,收入有保障,心情渐好,便放开手脚耍秦腔,成了村里自乐班的骨干。

  奇怪的是,文化广场的戏台搭起来了,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也建起来了,舞台上的老乐手渐渐变少了。

  不是老人们不爱秦腔,是年龄、身体条件不允许,一部分上年纪的骨干只能做幕后高参。蒙集村的自乐班,需要输入新鲜血液。

  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开始在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上为自乐班开辟舞台,还在村民大会上为自乐班做“广告”,鼓励村中爱好文艺的年轻人报名参加。

  自乐班的乐手们也纷纷表态,忙完生产就用空闲时间带徒弟,学费分文不取。

  张建扬是村中2017年下定决心加入自乐班的青年之一。“赶上好时代,政策实惠,学费不用掏,乐器也现成。”排练中场休息,他指着印有“2017年宁夏文化扶贫工程专项配送”字样的乐器介绍,“你看,我们这些新人手里的乐器全是县上配发的呢。”

  蒙捷说,春节期间自乐班演出不断,打篮球、跳广场舞的人也扎堆往村文化广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跑,打牌赌博等陋习明显没了“市场”。(记者 朱立杨 王 洋)

编辑: 胡钰

【新春走基层】蒙集村的自乐班“扩编”了

2月22日,西吉县震湖乡蒙集村村部热闹异常。村民蒙捷、张建扬等人围坐在一起练习吹唢呐,有人练得热了,索性把外套脱下来,站着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