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家三代的“艺术人生”

2018-02-23 08:38:00来源:宁夏日报

马付生带领参演村民演绎“骑驴者”舞蹈动作。

  锣鼓铿锵,秦腔吼天,歌声飞扬,舞姿翩翩……

  几只北狮甩着大铃铛摇头晃脑,数十名庄户人穿上诙谐衣服,在人群中扭来扭去,他们用自创社火展演诠释着和平盛世。

  2月21日,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文沁艺术团向古镇百姓推出新春社火《古镇儿女闹新春》以及舞蹈《唱响十九大》,这是本月文沁艺术团第四次义务演出。

  记者从演员脸上看到了他们对岁月的从容和对生活的热爱。

  团长马佐珍指挥着敲锣打鼓的村民适时变化乐器节拍。

  社火“跑驴”展演成员中,马佐珍的儿子马付生是唯一一名“专业”成员。演出后,他叫来参演村民反复纠正动作要领:“骑驴者角色舞蹈动作有‘平闪步’‘过河步’等11种;赶驴人动作有‘横扭步’‘后踢步’等。要想赶驴、牵驴、坐驴、追驴等一气呵成,骑驴者和赶驴人要相互配合,步伐一致。”

  早在15岁时,马付生便跟随父亲唱歌跳舞。2003年,他在工厂操作机器时,右手不幸被机器切割,情绪低落。

  马佐珍决定用歌舞将儿子从孤僻的生活环境中拉出来,便让他正式成为文沁艺术团的一名团员。

  马佐珍还做通大儿子马宏林、女儿马宏娟以及孙女马倩的思想工作,让他们闲暇之余配合艺术团义务演出。

  马佐珍经常通宵加班创作,叫来儿子马付生和孙女马倩做道具。编写《支部带咱奔小康》表演唱时,正值盛夏阳光炽烤大地,父子俩拖着有病身躯,多次到大棚里和菜农一块种瓜、摘花、施肥,体验生活,汲取灵感。(记者 苏峰 文/图)

编辑: 胡钰

一家三代的“艺术人生”

 锣鼓铿锵,秦腔吼天,歌声飞扬,舞姿翩翩……  几只北狮甩着大铃铛摇头晃脑,数十名庄户人穿上诙谐衣服,在人群中扭来扭去,他们用自创社火展演诠释着和平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