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卜师傅加班

2018-02-23 08:34:00来源:宁夏日报

  2月21日,春节假期尚未结束,隆德县凤岭乡于河村的魏氏砖雕展示馆已有人工作。

  魏氏砖雕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传承人在隆德县的支持下成立了魏氏砖雕有限公司,产品销到甘肃、陕西、青海等地,广泛用于仿古建筑及新农村建设。

  本来公司春节的假要放到3月初,但客户定制一组“五福图”砖雕,3月2日元宵节那天就要用。魏氏砖雕有限公司负责人不得不让于河村一组村民卜炳玺和几位熟练工加班。68岁的卜炳玺没有抱怨,反而高兴:“这说明魏氏砖雕有限公司在外地的影响力有所提升,也说明自己手艺还不错,能撑得住台面。”

  2013年,魏氏砖雕有限公司招收于河村村民到公司打工,被录用的人可以免费学习魏氏砖雕的制作工艺,还能拿到工资。

  最终,公司录用了卜炳玺等38位村民,魏氏砖雕传承人将当年“传男不传女”的家传手艺无偿教给他们。时至今日,卜炳玺已能够独立制作成组的主题砖雕,工作一天可以拿到120元。

  2017年,于河村成为隆德县整村推进村,村民先后住进了白墙青砖的新居。一段时间,卜炳玺加班加点为村民新居制作造型砖瓦,“忙得吃饭都在晒砖场上”。

  如今,面貌一新的于河村发展乡村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看点,由魏氏砖雕修饰的村民新居已成村中一景。(记者 朱立杨 王 洋)

编辑: 胡钰

【新春走基层】卜师傅加班

2月21日,春节假期尚未结束,隆德县凤岭乡于河村的魏氏砖雕展示馆已有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