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穷不怕,最怕不奋斗

2018-02-23 08:30:00来源:宁夏日报

  2月21日,正月初六,春雪给彭阳的山川覆上了一层银色“浓妆”。

  彭阳县城阳乡白岔村村民马治民起个大早,把院子和门前的积雪清扫干净,开出了自家的宝贝“铁牛”——大型旋耕机,擦拭检修起来。

  这台农机是他2017年春天贷款5万多元买的,除自用外,主要为村民进行旋耕服务,一亩50元,因为服务好、效率高,去年春耕净赚5000元。

  “今年要及早准备,多跑些村子,希望能多赚点。”马治民乐呵呵地说,“铁牛”在手,吃穿不愁。

  3年前,马治民说“吃穿不愁”这几个字可没有底气,3头牛、十几亩靠天吃饭的旱田,基本是他的全部“资产”。孩子小,又不能外出打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

  “快40岁的人了,把光阴过成这样。”马治民经常愁眉不展。

  2016年初,村上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为他争取到3万元扶贫贷款,他用这笔钱买了3头基础母牛,又盖了一栋80平方米的新牛棚。

  “党的政策好,牛棚补助1万元,‘双到’资金补助3000元。”马治民至今还念念不忘那几笔雪中送炭的帮扶资金,“手头有资金,鼓起了我发展产业的信心。”

  他认认真真地“奋斗”起来,起早贪黑养牛种田,当年年底,收获4头小牛犊,卖出2头育肥小公牛,收入1.5万元。

  “8头基础母牛。”马治民这下高兴了,他对自己的脱贫产业进行了“规划”:种养结合扩大规模,购买农机拓宽增收渠道。

  2017年年初,在村上帮扶下,马治民贷款买了一台大型农机,种植20多亩糜子和30亩玉米,还凑了1万余元流转土地100多亩种万寿菊,不再出去打工,安安心心在家发展产业。

  到年底一算账,马治民备受鼓舞——糜子、万寿菊等收入2万多元,卖出3头牛收入3万元,农机收入5000元,存栏牛增加到13头,还获得1800元农业保险补贴。

  “5头母牛已经怀上小牛犊了,这就将近增收5万元。”马治民算算账,“今年还完扶贫贷款还有盈余,还能干些事情。”

  他下决心争取今年牛存栏数达到20头,还计划流转200多亩土地,种植80亩芍药和万寿菊,其余全部种成紫花苜蓿。

  经过两年的“折腾”,马治民成功脱贫摘帽,去年年底被白岔村定为致富带头人,帮带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

  “穷不怕,最怕的是不去奋斗。”马治民说,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悟出一个硬道理。(记者 丁建峰)

编辑: 胡钰

【新春走基层】穷不怕,最怕不奋斗

 2月21日,正月初六,春雪给彭阳的山川覆上了一层银色“浓妆”。 彭阳县城阳乡白岔村村民马治民起个大早,把院子和门前的积雪清扫干净,开出了自家的宝贝“铁牛”——大型旋耕机,擦拭检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