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雷锋家庭”包“雷锋饺子”

2018-02-13 09:12:00来源:宁夏日报

    央广网银川2月13日消息  2月8日,春节渐近。和屋外寒气逼人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固原市原州区北塬街道办事处文化巷社区居委会热气腾腾。

  早上6时,天还没亮,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义工、社区志愿者、热心居民代表就已热火朝天地忙起来,文化巷社区第二届“迎小年·庆春节暨百人雷锋饺子宴”公益活动正式开始。

  临时厨房里,十三四双巧手翻飞,薄薄的饺子皮逐一被填馅、塑形,形状各异的“麦穗”“元宝”“八角”“信封”渐渐爬满了案板、笼屉。嘴馋的孩子们不时跑到包饺子的阿姨身后“侦察”情况,看到饺子还没下锅,就蹑手蹑脚溜走,跑到长桌前向老人们汇报包饺子的进展。

  “小年把社区里的困难户、孤寡老人、残疾人喊到一起吃饺子,大家聚出人气、福气,让年更有年味。”锅里的水快沸腾了,社区居民李小霞放下手里的饺子皮,招呼空闲人手准备煮饺子。

  三口锅里,饱满的饺子上下翻腾。闻到香气,“小馋猫”们又来了,看到有菠菜面包的绿色饺子,他们迫不及待想尝尝。

  但饺子出锅后,孩子们还是忍着口水,争抢着做服务员,将第一盘饺子端给了4位年龄最长的老人。

  还有一些孩子本在另一间屋里跟着社区居民刘峰体验民俗创作,听到“饺子熟了”的喊声,对联不写了,泥塑不做了,窗花不剪了,全蹦蹦跳跳出来了。

  指着桌子上一盘盘颜色不一、形状各异的饺子,小学生肖建守煞有介事地向其他小伙伴介绍:“这盘是元宝一家,这盘是麦子熟了,这盘叫幸福团圆……”孩子精灵古怪,把大人们逗乐了,饺子吃起来似乎更香了。

  义工卢家说,通过家庭自荐、社区提名、群众推荐及实地入户走访调查等形式,文化巷社区去年评出了5户“雷锋家庭”,居民李红卫、黑晓明、梁红茹、刘峰、李小霞的家庭因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尊老爱幼、热心公益等美德而当选。为了操持“百人雷锋饺子宴”,“雷锋家庭”的成员多数都来了。

  2月11日,在义工的组织下,“雷锋家庭”的成员们又加入了新一轮的送“雷锋饺子”活动。(记者 朱立杨)

编辑: 胡钰

【新春走基层】“雷锋家庭”包“雷锋饺子”

2月8日,春节渐近。和屋外寒气逼人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固原市原州区北塬街道办事处文化巷社区居委会热气腾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