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扶贫赶走致富“拦路虎”

2018-01-12 09:35:00来源:宁夏日报

       央广网银川1月12日消息 数九寒天,大地似乎进入了休眠期。但在固原市西吉县田坪乡大岔村的杏树林里,总能见到忙着冬剪、清园、做保温防冻的农民。

  “去年杏树收成不错,今年大家的干劲更足了。”大岔村村支书李雄说。

  李雄告诉记者,大岔村的1853亩杏树林是2005年全县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时栽种的。十多年来,因干旱少雨,加上农户种植技术落后,管护不到位,种植经果林给村民们带来的收益微乎其微。

  缺乏科学规范的种植管理技术,成为大岔村期盼向土地讨收入的“拦路虎”。

  转机发生在去年年初。

  根据固原市脱贫攻坚总体规划,科技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重头戏,也是未来几年固原农村实现逐步富起来的重要引擎。“去年我们选定了10个贫困村,安排资金215万元,按照‘一村一品’的总体思路,扶持肉牛、中药材、冷凉蔬菜、肉驴、红梅杏、林下经济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助力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进程。”固原市科技局负责人说。

  在大岔村,共有15户村民的130亩杏树被选定为项目实施区。

  为确保科技扶贫扶得精准、扶出成效,固原市科技局专门成立了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选派10名具有专业特长的科技人员进驻10个贫困村。他们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红梅杏的嫁接、滴灌、修剪、防霜冻、补植补造等技术,把种植技术渗透到每家每户,确保项目执行不走样。

  “前几天算了算账,10亩杏树收入将近7000元,心里甭提多高兴了。”种植户牛耀斌说。

  种植杏树收益的“反转”,不仅让大岔村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就连李雄的干劲都增添了不少。“一亩地收入七八百元。希望今年科技示范户能带动更多农户加入,让杏树林产出更大效益。”(记者 张文攀)

编辑: 胡钰

科技扶贫赶走致富“拦路虎”

数九寒天,大地似乎进入了休眠期。但在固原市西吉县田坪乡大岔村的杏树林里,总能见到忙着冬剪、清园、做保温防冻的农民。“去年杏树收成不错,今年大家的干劲更足了。”大岔村村支书李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