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8月27日消息(记者 徐升) 一张书桌、一把椅子、舒适安静的学习环境……今年以来,共享自习室在宁夏银川市悄然兴起,成为不少学生和白领在闹市中提升自我、备战考试的一处静谧空间。

  今天上午,宁夏银川迎来一场大雨,气温骤降。早上9点,位于银川悦海新天地的满分自习室里,已经有人开始了一天的自习。这家210平米的共享自习室分为学习区和公共区,最多可容纳67人同时自习。在学习区,房间里光线柔和、温度适宜,书桌被木板分隔成一个个小隔间。写作业、看网课、复习功课,自习者沉浸在其中,互不打扰。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房间里发出的任何声音都会显得多余。

  学习区外,是气氛相对轻松的公共区,提供有茶水、电脑、打印机、微波炉等,还有供多人同时讨论、自习的讨论间。公共区的墙上,一块留言板上贴满了便利贴,或为自己加油鼓劲,或是确定一个小目标,每一张便利贴都是青春和拼搏的记忆。

  宋嘉斌是一名90后小伙儿。去年6月,他在中国之声中听到关于共享自习室的新闻,认为这一领域很有市场潜力,随即准备着手开办自习室。11月,他创办的满分自习室开始营业,作为银川最早开放的一批自习室,起初的两个月上座率并不高,随后又遭遇疫情,被迫歇业。直到今年3月,自习室才复工营业。然而,令宋嘉斌没想到的是,复工后,自习室的客流量迎来了井喷式的增长。他认为,原因可能在于疫情使得人们的危机意识增强,对个人能力更加重视,希望通过加强学习,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做准备。

  “有一个女孩子在考研前20多天,办了一个短时自习卡,她每天很准时来。我8点开门,她6、7点钟就自己来这儿输门禁密码进来了,一直学到晚上两三点,就这样一直持续了20多天。”在经营自习室的这半年时间里,自认为已经小有成就的宋嘉斌看到了在这座城市最上进的一面,有很多人在不停地“奔跑”,努力地拼搏着。宋嘉斌说:“大家都很用功、很努力,不管他成不成功,考没考上,至少让我见识到了生活中还有这么多人在努力、在用功,自己也慢慢受到了影响,绝不敢停下脚步来。”

  今年8月,某团购平台发布了《暑期教育行业复苏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有关付费共享自习室的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倍。25岁到35岁的85后、90后的年轻用户数量最多,占比超过一半。目前,银川市可以在团购平台检索到的自习室超过了30多家,价格从3元/时到5元/时不等。面对突如其来的激烈竞争,宋嘉斌并不感到意外“由于自习室入市门槛低,银川市场也出现了井喷式增长,趋于饱和。竞争肯定是有的,但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淘汰一批,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服务做好,把客户留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