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池2月12日消息(记者徐升)春节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刮起了“乡土民俗风”。牛记山皮影、铁柱泉武术表演、盐池坐唱等一个个极具地方特色的非遗民俗文化活动轮番上演,为当地群众和游客带来了欢声笑语。

牛记山皮影表演(央广网记者徐升摄)

陕西游客齐乐一家,一进入盐池古城墙,便被盐池坐唱所吸引,他边看表演,边和着节奏打拍子。“很有特色,词也很接地气,听工作人员说坐唱表演结束后,还有皮影戏可以操作感受,我也想参加一下。”齐乐高兴地说道。

在盐池县城主要街道、花马池广场、古城墙、长城关“九曲”民俗文化园,“张灯结彩贺新年”“锣鼓喧天闹新春”“盐州记忆讲传承”等社火巡演及民俗展演活动不仅吸引了当地群众围观,就连周边省市县的市民也闻讯起来,零距离感受当地民俗文化的迷人魅力。

陪着父母前来游九曲的居民王乐说:“这两年家乡的变化很喜人,道路变宽了,楼房增多了,居住环境改善了,各种文化活动也越来越丰富,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盐池坐唱表演(央广网记者徐升摄)

2019年是盐池县脱贫摘帽后迎来的首个春节,为了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喜庆的节日氛围,激发全县人民干事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热情,春节期间,盐池县开展了以“盐州大集·民俗嘉年华”为主题的春节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精心烹制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其中,《铁柱战舞盐州魂》子母鞭杆表演、民间社火队展演、“畅游古城猜灯谜”活动、“龙门祈福游九曲”活动、“盐州记忆讲传承”等春节文化旅游活动异彩纷呈,丰富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展示原汁原味的乡俗,充满浓浓的年味,游客出行满意度、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

游客体验书法写作(央广网记者徐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