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耘溢的技术中坚路

2018-04-29 09:43: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路再远,走下去,定能到达。”听到全国“两会”闭幕式上习总书记讲的这句话时,国网宁夏检修公司变电检修中心检修专责张耘溢不禁热泪盈眶。从初出茅庐的检修新兵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耘溢用十二年的坚毅和拼搏走出了一条平凡而坚定的匠心之路。

工作中的张耘溢

  2005年,大学毕业的张耘溢成为了一名电力检修工人。本想大施拳脚的他发现理论知识掌握了很多却无法应用到现场实际。面对变压器、断路器怎么安装调试,张耘溢感到无从下手,但他并没有退缩。工作前查资料做好准备,工作中碰到不懂的问题他就积极请教老师傅,工作结束后他还要伏案深夜将一天的工作细细总结……

  短短一年半时间,张耘溢搜集了两柜子的各类专业书籍,用不同颜色笔涂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就有30多本。 

  2015年11月,宁夏第二条电力外送大通道的首端,也是宁夏区内首个±800千伏特高压换流站灵州换流站建成,张耘溢主动请缨,接下了该站的一次设备验收工作。  

  此时,他已参加工作十年,岁月在他原本俊秀的面庞上留下了许多痕迹,但并没有磨平他那颗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内心。他带领班员进驻戈壁茫茫的灵州换流站,在没有水源、冬如冰窖夏似蒸笼的彩板房里一住就是十个月。在验收堪称世界最长长达748米的750千伏GIS设备时,他加班加点,对每台设备的功能都要反复验证3遍以上。在验收多达28台的换流变压器设备时,他“眼耳口鼻”共用,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整个验收过程中,他发现并处理了9700多条工程缺陷,圆满完成了验收任务。自投运以来两年多时间里,全站8万多颗螺丝、12万个线芯、2000多个引线接头未发生一次发热故障、未发现一条回路错误。 

  2018年,张耘溢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他人看来,这也许是对他最好的嘉奖。但面对采访,张耘溢淡淡地说:“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开始。”(通讯员:包兆鑫)

  

编辑: 许新霞

张耘溢的技术中坚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