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天源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寇启芳获得过一些荣誉。不过,她最喜欢的是“劳动模范”。用她自己的话说,"劳模"就像一种无形的鼓声,催促着她不断地一路前行。也许,这正应验了那句话:“人,还是要有点精神的”。
乐观坚韧的寇启芳(郭长江摄)

  命运多舛的寇启芳,曾经是位下岗女工,蹬过三轮车卖过菜、骑着自行车背着兽药箱“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走村串户到银川郊区的偏远乡村为养殖户家畜防疫、送药,直至当上宁夏天源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掌门人”。

寇启芳的“宝贝们”(郭长江摄)

  苦难是人生最好的老师。走近寇启芳才发现,她取得的一切成绩均来源于对事业的执着与爱。为了这份爱,她无所顾忌;为了这份爱,她艰辛付出,无怨无悔。她总说,人们只看到我获得各项荣誉时非常光鲜的一面,却很少看到,为了企业的发展和资金出现困难时,我四处奔波、泪流满面的时候。不仅是寇启芳,这也是许多和寇启芳一样向上、向善的成功者们曾经共同的经历。正是这些经历和磨砺,才让他(她)们成为优秀的、有益于社会的创造者、成功人士。从报道里,不难看到,寇启芳不甘平庸,不计较个人和企业得失,一直为宁夏滩羊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懈地探索和追求。同样,她也在艰难的探索中品尝到了苦尽甘来的滋味,品味到通过点点滴滴辛勤劳动付出换来的新希望。眼下,人们在对成功者描述的过程中,往往会刻意淡化他(她)们的一些痛苦经历。粉饰的背后,会让一些人总在做着“一夜暴富”的荒诞梦。这无疑是对人生的误导。

基因编辑羊(郭长江摄)

  二十多年创业路,寇启芳始终处于缺资金、缺人才的状态,唯独不缺的是锲而不舍的精神,一种要在宁夏滩羊产业上干出点名堂的韧劲!有人只看到了她的成功,却无法想象她常常为她的滩羊们吃了上顿没下顿、四处筹款无果时的一段段心酸经历。

雪花羊肉(郭长江摄)

    盐(池)同(心)红(寺堡)作为中国宁夏滩羊重要的产区,寇启芳所作的科研和努力赋予了宁夏经济战略构架积极意义。相信,面对未来的事业,无论是鲜花怒放、还是荆棘遍布,寇启芳都会坦然面对。这不仅是心态,更需要的是一种坚持不放弃的精神。也许这才是寇启芳和她的“滩羊王国”给我们最朴实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