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笔者下乡时发现,在宁夏西海固的一些地方,以篮球为特色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不但有着良好的基础,受到当地群众热捧。尤其是农闲期间,活跃在各乡镇和县城之间的篮球赛成为当地炙手可热、街谈巷议的话题。笔者深感,在不断强调物质脱贫的同时,不能忽视精神脱贫的作用。只有物质、精神脱贫一起抓,才能让百舸争流的脱贫成为稳定致富常态。

  西吉县是目前宁夏自治区唯一没有脱贫的县。12岁的王磊是这个县袁河中学的7年级学生。因几段他打篮球的视频上网,引起了很多网友关注。球场上,他有模有样的组织、穿插和传控球,让人看到了他充满希望的未来。他身上,不仅完美展示出一个酷爱篮球的农村少年形象,篮球也成为助推他刻苦学习、激励他不断拼搏,努力实现人生理想的精神动力。当下有句很时髦的话说:贫穷限制了人的思维。但在持续、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面前,任何贫困都只能是暂时的、匆匆的“过客”,绝不可能长期占据奋发有为者们的心灵。正如王磊打球时很喜欢挑战更高年级的同学。用他的话说:“面对比我大的对手不要害怕,总有一天能打过他的。”无疑,这种不服输的精神将是构成他和同龄人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思想武器”。在这样的精神状态下,何惧脱贫路上的艰难险阻?

  王磊的父亲希望他早点走出大山。这和王磊自己的“我的目标就是好好学习,考一个好高中,再考一个好大学”不谋而合。精神脱贫一旦与物质脱贫紧密结合,两者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所释放出的能量将会化作战胜一切贫困现象生生不息的内生动力。12岁的农村少年篮球网红一定会以实际行动交给人们一份完美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