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深圳,这个曾经的小渔村,在古老中国大地上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成为在中国现代城市发展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引领意义的城市,中国城市经济智慧、能力与创新的“领头羊”。

  1980年8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决定,在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的厦门建立经济特区。深圳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

  从城市创建之初的蛇口模式到日新月异的前海模式,已进入不惑之年的深圳,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从没有停止过创新发展的脚步。也正是如此,它才能够迅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逐步成长为国际化大都市,吸引了国内外的许多现代高科技产业在这里扎下了根,并渐渐成为引领世界科技创新的潮头。有关资料显示,今天深圳的地区总产值已从1979年的1.97亿元升至2019年的2.69万亿元,增长近1.4万倍,年均增长21.6%;截至2019年7月,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本地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全市拥有1.44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每平方公里有8.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每天有71件专利获得授权;拥有华为、腾讯、万科等8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近300家;深圳的地区生产总值,外贸出口增长的速度,吸引外资的能力在全国城市中遥遥领先,让许多国内及沿海城市难以望其项背;另外,深圳每年引领全国文化产业的“文博会”参展人数、参展水平屡创纪录,形成一种崭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引领。

  “深圳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代表作,是一个中国奇迹,也是一个世界奇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深圳的发展成就,多次为新时代深圳的改革发展把脉定向。

  我们的城市,要向深圳学习什么?

  首先,要学习坚持不懈的改革开放精神。母庸质疑,深圳创造了无数个“中国第一”“中国速度”。但是,离开了改革开放,这“无数个创造”就不可能诞生;其次,要学习创新发展的精神。在深圳的每一个角落,随处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创新气息”。因循守旧、保本守摊早已被深圳人所唾弃。“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就没有生存权”已成为深圳企业自觉践行的发展动力。其三,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深圳各级各部门一以贯之地以服务为宗旨,一任接着一任干,才形成了现在“栽下梧桐树,何愁金凤凰”百舸争流的发展氛围。遇到困难和问题,不是互相推诿,而是迎难而上,共度难关。假如我们的每一个城市,都能以深圳为样板,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推诿、不扯皮,行“脚踏实地”之功,中国城市经济的体量又该释放出多少发展的能量!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根据《意见》,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深圳已不再是一个城市的符号,而是中国人默默拼搏、开拓创新、立足世界的象征。如此,它更像似一种精神,激励着中国经济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百折不挠中不断奔向辉煌的彼岸!

  祝福深圳拥有更加璀璨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