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在以ofo小黄车为代表的单车行业一路唱衰的情况下,摩拜单车却逆势而行,还将成本更高的电动车推入市场。不仅如此,其解决单车乱停滥放的科技倒逼手段也颇值得肯定和借鉴。

  骑过摩拜电动车的人都会发现,较以往的单车所不同的是,该车的内部定位系统与规定的停车位置相互感应、绑定,致使一旦没有停放到指定区域,收费系统就会在正常的骑行收费之外罚款10元。一旦有误罚情况,用户也可上传图片资料进行投诉,系统在确认属实后将退回罚款。这招还真是高明,一定程度解决了以前最让人头疼的单车乱停滥放问题。依笔者观察所见,没有装置此系统的摩拜老式单车依旧普遍存在乱停乱放问题,而且人为毁损严重。而摩拜电动车却很少出现停放在指定区域外的情况。这既减少了对单车本身的毁损,也提高了单车的使用效率,有效维护了城市管理秩序。10元钱的罚款竟成为摩拜电动车逆势上扬的“利器”。如同规范车辆礼让行人行为之初采取的处罚一样。罚不是最终目的,而是初期通过某种强制手段,逐渐培养一种良好的社会行为,使人人都成为推进社会文明的一份子,同时也成为文明社会的受益者。

  试想,如果现在我们正在大力倡导的垃圾分类等城市管理难题也能借鉴摩拜电动车的“管理路径”,不仅仅是将垃圾筒分别贴上“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标签,指望投放者自觉分类。随着大数据智慧城市管理体系的建立,将每一位城市公民的行为规范纳入其中,奖优罚劣。如此,积跬步方能致千里,将一些事关人民群众生活,节约公共资源的大事、难事“透明化管理”,其治理效果将不言而喻。

  摩拜电动车破解单车乱停滥放现象所提供的“管理路径”告诉我们,只要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和大数据理念进行城市管理、规范和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不但能适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同时也将直接促进人们文明素质的有效提升。 (评论员:许新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