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中国男足何时“东山再起”?

2019-01-25 15:02: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今晨,亿万中国球迷盼望的2019年亚洲杯1/4决赛,最终以中国队的惨败成为了一个无言的结局。更为惨痛的是中国队主帅、世界足坛名教头里皮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单就这场比赛对球员没有任何感谢,他们出现了如此多的失误,我赛前没有预料到会以如此的方式结束比赛。我真的希望场面更好一些,这场失败不是我预想中的。”哀莫大于心死令人锤骨痛心的这番话,令人汗颜。中国男足,还有“东山再起”的空间吗?

  今晨的对手实力,已经没有太多必要去分析。但是,单单从国足队员的场上表现,对手已经彻底将中国队的整体形象打回了“原形”。至于,国足在世界足坛的排名也已是一块毫无价值的“遮羞布”。仅此而已!本场比赛中,国足后卫们三个极低级的错误,不仅让中国队连中“三弹”,最后的一点颜面也已扫地对一个技术水平不扎实,临场心理素质明显有问题,又企图盼望奇迹、逆转出现的球队而言,足足一个“痴人说梦”。

  速度,是一个优秀足球队员的重要评判标准;技术是一个足球队员立身行事的关键;临场发挥是判断一个足球队员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战术是一个成熟足球队富集力量充分释放和展示的动力。如此,评判中国队在本场的表现,除了里皮的战术安排还尚有期待,中国男足基本已经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显而易见,这就是赤裸裸的差距!但是,没有人会预料曾经“向死而生”“信誓旦旦”奇迹出现的中国男足本场比赛居然输得这么“惨不忍睹”!

  木已成舟。无疑,中国男足已经彻底跌到了谷底。中国男足,不但和伊朗有差距,要赶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以及西亚、中亚的强队,中间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足球,是否还有“东山再起”的空间?

  一是国家要从足球发展的战略高度,虚心学习、借鉴先进国家的经验,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方案,增加投入,并切实保障投入的效果。二是要在完善中超机制中做文章。不但要抓好比赛,还要以培养新人为主要目的。机制是为国家足球持续、健康发展为保障的。如果,仅仅从利益的层面考虑,中国足球发展的“指挥棒”难免会偏离轴心。三是将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落到实处。现在,我们培养足球苗子,除了送到国外一些技术先进的国家外,就是本土培养。而本土的努力,总也不顺,导致优秀的足球苗子甚至出现“后继乏人”的局面。其中,以我们的少年、青年球队在亚洲、国际上的重要赛事成绩不佳为例证。四是要注重对足球运动员的思想品德、文化知识、心理素质、运动损伤等方面的综合专业教育,避免让我们的新生代除了踢球,什么也不会的尴尬现象产生。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但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国足球已经再也经不起好高骛远、自我膨胀、夜郎自大了。只有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做好每一步,时刻注意认清自己、反省失误、及时总结经验,中国足球才有可能“东山再起”。否则,中国球迷只有眼睁睁地看着亚洲、世界强队在足坛上叱咤风云、纵横捭阖的份儿,却无缘听见中国男足胜利的高歌!

  (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许新霞

央广时评:中国男足何时“东山再起”?

今晨,亿万中国球迷盼望的2019年亚洲杯1/4决赛,最终以中国队的惨败成为了一个无言的结局。更为惨痛的是中国队主帅、世界足坛名教头里皮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单就这场比赛对球员没有任何感谢,他们出现了如此多的失误,我赛前没有预料到会以如此的方式结束比赛。我真的希望场面更好一些,这场失败不是我预想中的。”哀莫大于心死。令人锤骨痛心的这番话,令人汗颜。中国男足,还有“东山再起”的空间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