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2019-01-03 15:52: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年末岁首,全国有一批纸媒因种种原因不得不对他们曾经挚爱、且全力付出的事业做出最后的告别,退出曾经的新闻舞台。唏嘘再三之际,耳畔仿佛又想起了刘欢那首回肠荡气的歌:《从头再来》。

   人生无常,世事难料,没有什么人能够成功预测自己的未来。所谓未来,是无数形态下打拼出来的种种或似是而非、或如愿以偿、或南辕北辙的进行式。尽管有的结果是甜的,但更多的果子往往是五味杂陈其中。这也许有些像人生的一种斑斓景致:春花雪夜有之,狂风怒号也有之;春和景明有之,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更有之。正是在这纷繁复杂的生活样态里,让生活的状态充满了变数,充满了诡异,充满了灵动,也充满了奇迹。坚持,并不意味着最终理想的预期;放弃,也未必不是一个重头再来的选择机遇。

    当给人带来快乐,带来信息,带来了喜、怒、哀、乐情感故事的新闻人走向事业的终结,谁也难以预料这究竟是不是另一个奋飞、崛起的理想翱翔之际。怨天尤人的悲叹毕竟没有多少实质性作用;在沉默中,继续探索以后路,才是新闻转型人员们的沧桑正道。

    退出新闻舞台中心的纸媒虽然走到现在,其原因各有千秋。但有一点,还是颇值得深度思索:是做得不够完美?是尽心尽力、毫无遗憾地奋斗了?还是市场莫测、环境变化使然?

    像宁夏的地方纸媒,有的逆势改版,增强了可读性,在读者中又增添了良好的口碑;有的纸媒居然把4开小报变成了对开大报,还出了彩印版,这一大一小的变化,不仅展示的是耕耘之力,更有“画”外之功。笔者曾参观过一家纸媒。负责人自信满满地说,我们的报刊从不愁发行,因为我们每天生产的不仅仅是新闻,更多的是文化和传承。每天读我们的报纸已经成为当地的一个文化现象。细细咂摸,这话太有分量了。如果纸媒都能够在一如既往地满足读者如饥似渴对新闻期待的同时,也能够依靠着八仙过海的能力完成个性化生存,消失的或许就不是自己了。

人生需要时时刻刻的总结和反思。一张报纸和其背后的产业何尝不是如此?好在“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愿这冲天的豪气,能够冲散新闻转岗媒体兄弟们心头上暂时的霾,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再培育出重新创业的果实来!

 

                          (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许新霞

央广时评: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