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朔风絮语(107)做人,请从走道开始!

2018-01-31 10:16:00来源:央广网

 从今年起,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的交警部门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银川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查处行动,严查非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不按路线行驶、逆行、闯红灯、违法载人,严查行人闯红灯、跨越道路隔离设施等违法行为。乍看起来,这都是小得不能再“小”的小事情。但是,针对我国目前的城市道路状况,特别是城市居民整体素质现状,银川市这一做法,赢得了一片点赞!做人,从走道开始。

  人从蹒跚学步那天起,就开始走道了。但是,直到现在,许多人还真不知道如何依法依规正确走道。走道,不但是自己的事,也是社会的事。道走不好,不但会妨碍交通,影响安全,甚至会找来生死横祸。多年前,笔者在新加坡时发现,新加坡街道清晰标注着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走向,走道走错了还要接受相应的经济处罚。随行朋友笑称,来到新加坡才发现,竟然连路都不会走了。

  道,人人都会走,关键是要走得安全,走得放心,走得合法依规。随着多元化价值观的侵袭,人们“自我意识”不断膨胀、提高,但“社会意识”却逐年有所下降。不守规矩,任性地按照自己的主观行为判断自己行为,已经成了影响我们社会文明素质提升的一块块形形色色的“绊脚石”。不仅如此,每年因“不会走道”而引起的交通伤亡事件成千上万,恰恰是因为任性“走道”所引发的。这些意外伤亡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据当地媒体报道,1月8日和9日两天,仅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兴庆区一大队就查处了非机动车违法行为35起、行人违法行为15起,教育引导群众60余人。试想,仅仅一个大队两天多的时间就查处了如此多违法违规的“走道”行为,谁还能简单地说自己真的会“走道”吗?同时,笔者更希望银川市交警部门将这件合法依归走道的“小”事坚持抓下去,抓出我国城市交通管理的楷模和榜样来。

  走道,不仅是走习惯,走生活方式,同时也是走“社会秩序”,走合理合法的自我约束,走自己的尊严。做人,请从走道开始!(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胡钰

朔风絮语(107)做人,请从走道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