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朔风絮语(106)文化场所里偶遇“没文化”之举

2018-01-16 10:37:00来源:央广网

  

 

    由中国文联“中国精神 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项目《走向幸福--吴建新聚焦宁夏生态移民纪实影像展览?于2018年1月13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美术馆开展。昨天下午,笔者一行兴冲冲地观展时却在宁夏自治区银川市美术馆里偶遇到“没文化”的“礼遇”,颇令人五味杂陈。

  下午5点,当我们到银川文化馆看展览时,精美的展品与空荡荡的大厅里充满了凉意:偌大的展厅里没有一个管理人员、向导和观众。但是,一幅幅充满个性色彩、制作精美的作品却吸引着我们的眼球。正当我们兴致勃勃地观展时,在没有任何人为提示、通知的前提下,突然遭遇“断电”,整个大厅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而当我们的同行沿着光亮出去找人协调时,竟然找不到一个值班人员。无奈之下,我们只好用手机上的电筒看完了余下的展览。文化场所里横遭这个“没文化”之举,令人异常愤怒。

  5点35分,当我们走出银川美术馆大厅时,既没有见到一名值班人员,也没有看到一名保安。只在进门处的一张老旧写字台上,看到一个貌似保安人员的帽子。看来,在这里,帽子似乎也能起到安保和威慑作用。

  堂堂一个文化单位居然下得了如此“没文化”之“手”实在令人费解、无奈、无语、无助。

  试想,如果展厅里的展品遭到了人为损毁和损失,如何向策展单位交代?如果突然断电后,观展者在陌生的环境和黑暗中受到意外伤害,谁来承担责任?更何况,即便到了停展,善意地立个提示牌之类的警示对于硬件设施如此高、大、尚的银川美术馆也应当不算是什么“吹灰之力”吧?

   由此,不得不让人提出一个现实问题:如此文化单位,怎能承担起构建宁夏人文化自信的重任?

编辑: 胡钰

朔风絮语(106)文化场所里偶遇“没文化”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