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朔风絮语(102)水博会能否离我们"近点"?

2017-10-25 10:38:00来源:央广网

  今天,2017中国水博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开幕。笔者饶有兴趣地围着水博会场地转了几圈。除了满眼的管网、水泵和农业节水设施外,与老百姓生活几乎没有什么太多的瓜葛。一打听才搞明白,这是国内外大中型节水专业设备的一次“大检阅”。举目四望,发现偌大的展厅里,也偶尔能遇到几个和笔者一样提着购物袋、满怀失望心情的老大爷、老大妈。这水博会对于寻常百姓而言,还真有些太高大上。

  本届2017中国水博会 中国(宁夏)国际节水展览会的展会主题是“新理念新技术助推水业转型升级发展”。这确实是个大主题。事实上,老百姓对家庭的节水设备还是有着强烈需求的。这是因为,从以前一滴一滴地将水免费“节”到自家的桶里,到现在开始接受“阶梯式”水费,老百姓的节水意识从来没有如此强烈过。但是,生活中却很少有人知道去哪里买家庭节水设备,也没见过多少简单实用、价格低廉、能够走进千家万户的实用型节水设备。既然是关于“水”的博览会,老百姓的客观要求也全然在情理之中。真希望以后的水博会能增加家庭节水设备,让我们的生活方式变得更生态、更文明。

  笔者今天忽然又看到了这样一则新闻:欧美一些国家的“歪果仁”开始抢购贵州出产的一款个性化、材质环保的“马桶盖”。原来,这款产品在选材、设计上均有其他马桶盖不具备的特点,才有了现在被外国人抢购的情形。想想,国人不也曾有去邻国抢买“马桶盖”的故事吗?如果,我们的一些小微和具备超强研发能力的企业在家庭节水设备上花一番心思,说不定还会挣个盆满钵满呐!

编辑: 许新霞

朔风絮语(102)水博会能否离我们"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