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3月15日消息 (记者王静芳 许新霞 许国飞)从15日凌晨2时开始,一场沙尘暴天气过程侵袭宁夏中北部地区。气象监测显示:这次沙尘暴是自2002年以来,近19年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沙尘暴天气过程。恶劣天气对交通出行、农业生产和电力保障等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车辆小心驾驶(许新霞拍摄)

  15日4点10分,夏气象台发布首个沙尘暴橙色预警信号,到记者19时30分发稿时,宁夏各地气象台在连续发布14沙尘暴橙色预警后。目前,预警信号已由橙色降为黄色,能见度一度只有100多米的的石嘴山市局部地区能见度也提高到了1000米以上,其他地方由普遍500米以下提高到了500米到900米之间。  

  宁夏气象台首府预报员陈豫英表示:这次沙尘暴过程的成因,一个是河套中北部的沙比较丰富。另外从天气方面原因考虑,宁夏前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造成了宁夏中北部此次输入型为主的强沙尘暴天气

宁夏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许新霞拍摄)

  沙尘暴天气给宁夏交通部门造成了一定的管理压力。早上6时到9时,宁夏境内部分高速公路实施了交通管制。9时以后,全境解封,车辆正常通行。但宁夏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的咨询电话较往日明显多了一些。

沙尘笼罩下的田野(许新霞拍摄)

  宁夏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宣传科科长马军保解释说,这些主要是群众咨询路况和天气情况的电话,比往常多30%的接警量。全区高速公路和国省道车辆通行情况正常,流量不太大,也没有出现大范围和长时间的交通拥堵情况。

  特殊天气状况,马军保提醒驾驶员:出行前,一定要提前了解天气状况,检查车况,把车窗都关闭好,戴好口罩。在行车过程中,一定要记住:降速、亮尾、控距。也就是降低车速,控制车距,打开车辆的示廓灯和尾灯。尽量使用小灯,不要使用远光灯。在高速公路行车过程中尽量选择走道路中间车道,不要走内侧快速车道;在城市行车过程中,尽量要避开行人,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宁夏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许新霞拍摄) 

  由于宁夏还没有进入大面积春播阶段,此次沙尘暴天气对此影响较小,但会对设施农业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宁夏气象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马力文表示,沙尘暴天气如果持续时间长会导致蔬菜作物生长缓慢。如果后期太阳出来迅速的话,可能慢慢才能恢复,需要一定时间。

 

沙尘笼罩下的田野(许新霞拍摄)

  伴随沙尘暴而来的,还有大范围的大风天气。宁夏中北部出现4到5级偏北风,阵风6到8级。大风天气对电网安全造成了一定影响,可能导致线路周边的一些原本不危及线路安全和电网稳定的漂浮物吹拂到导线上,造成输电线路的相间短路跳闸,给电网稳定运行造成隐患。国网银川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工作人员对110千伏银水线开展线路巡视,及时消除电网运行的安全隐患。

  据宁夏气象台预报:此次沙尘暴天气主要集中在上午,下午到夜间沙尘暴将减弱,但扬沙和浮尘天气将持续到今天夜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