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中卫12月16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胡钰)今天上午,我国西部首个“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挂牌成立,这是继浙江杭州后,工信部批复同意建设的第二个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

计算机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胡钰拍摄)

  据介绍,目前,我国的网络交换是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在骨干直联点进行交换,即数据还需“绕路”传输,存在数据丢失、传输时延长等技术缺陷。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具有“一点接入、多方互通”特点,可实现网间直达互联,降低通信成本,降低时延,相当于给数据传输通上了“高铁”,速度又快,数据交换还不需要“绕路”。参加挂牌仪式的计算机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中卫成为“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城市后,国家的一些相关项目就有可能在此落地、发展,为增强我国互联网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促进当地发展和带动相关数字经济的发展都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现场观众(胡钰拍摄)

  中卫气候干燥、降雨量少,适宜发展数据产业。就地理位置而言,到全国各大城市的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与全国90%以上地区光纤直连传输时延在10毫秒以内,是光纤网络覆盖全国最优路径选择点。近年来,中卫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目前,140多家国内外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云计算及配套企业、共计50万台服务器落地。

挂牌现场(胡钰拍摄)

  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厅大数据和软件产业处处长郑生金表示,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落地西部,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宁夏将借助此次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落地的机会,大力发展通信、电子信息产业和引进互联网企业,争取在西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洼地上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