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我要做出中国最好吃的‘雪花羊肉’”

 
    央广网红寺堡10月28日消息 (记者郭长江、许新霞)提起寇启芳,有2个众所周知的“标签”:下岗女工和宁夏天源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掌门人”。走近寇启芳,你会发现,原来她这里还隐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喜悦和泪水。而这一切,皆因闻名遐迩的宁夏滩羊而起。 

美丽的红寺堡(郭长江摄)

  从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城区出发,向北大约六、七公里处,在四周绿油油的树木、畜草,以及即将秋收庄稼遮挡下,如果没有人带路,想找到宁夏天源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还真的要费些周折。穿过消毒池,进了公司大门才发现:这里的建筑最高不过三层,掩映在绿树、鲜花丛中,颇有些世外桃园的感觉。这里,就是寇启芳的“滩羊王国”了。

寇启芳(郭长江摄)

  进到公司,扑面而来的是青草的芬芳。若不是时隐时现传来的羊叫声,真难想象这地方竟然还生活着数千只羊,而且都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宁夏滩羊。

简单的办公场所(郭长江摄)

  从公司办公区出来,向东穿过栽植着柳树和月季等花草树木的生物隔离带,就到了五栋排列整齐的羊圈。一只只活蹦乱跳的滩羊,自由自在在羊圈里“游弋”。一看到这些滩羊,公司董事长寇启芳的脸上流露出了母亲看到孩子般的“宠爱”表情。这些宁夏滩羊可都是她的“宝贝疙瘩”。用她自己的话说:“看到它们,再难过的心情,一瞬间也变好了。”

林荫夹道(郭长江摄)

  和宁夏滩羊的交道,寇启芳整整打了近20年。她颇为自信地说:在宁夏,没有多少人像她这样更了解滩羊的习性了。

满圈的羊只(郭长江摄)

  53岁的寇启芳1987年毕业于宁夏农校畜牧兽医专业,同年被分配至宁夏农牧厅下属一单位工作。可单位不景气,上班没几年,工资就发不全了。1989年,随着她的一对双胞胎女儿出生,夫妻两人的收入更是捉襟见肘,甚至连孩子的奶粉钱都成了问题。无奈之下,工作之余,寇启芳蹬过三轮车、卖过菜,走街串巷批发过汽水。1996年,一次性买断工龄后,她彻底下岗了。为了生计,她在银川南门附近开了一家兽药店。由于诚实守信,卖的疫苗和兽药质量好,见效快,寇启芳渐渐赢得了一些养殖户的信任。她一边卖兽药,一边实践和掌握兽医新技术,掌握了给动物打疫苗和做一些常见手术等技能。渐渐地,养殖户们都亲切地称她“寇大夫”。银古高速公路建设初期,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个骑着自行车、后面夹着兽药箱的女人,一脸土、一脸汗水地在银川郊区、永宁贺兰县的黄河边帮助养殖户为家畜防疫。“那时候,我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铁人四处奔波。有一次,光是给狗打狂犬病疫苗,一口气打了40多针,回家时连手指头都僵硬地收不回来了。”那段岁月刻骨铭心,她至今难以忘怀。

隔离带(郭长江摄)

  正是在那段时间,同是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丈夫被派往日本岛根县学习和牛养殖技术,回来后,他对日本高水平的养殖模式念念不忘,憧憬着办上一个属于自己的高水准的农场。2002年,机缘巧合,寇启芳被聘请到青铜峡的一个小型养殖厂干了1年,因为经验不足,赔了;2003年,开发不久的红寺堡区百业待兴,为了填补当地没有正规养殖厂的空白,并响应当地招商引资号召,怀揣着东拼西凑的50多万元,寇启芳来到了红寺堡,建起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养殖厂。资金不宽裕,建厂的一砖一瓦都得计算着用;没有大型机械,淌水平地,只能借别的企业机器用。为了不耽误别人白天使用,寇启芳晚上加班自己干。从200亩地、300只滩羊起步,她开始了与宁夏滩羊的“缘分”。发展没多久,又遇到征地搬迁。养殖厂在波折中缓慢发展。直到2010年,养殖厂申请到了自治区滩羊种羊场的资质,才为寇启芳拓宽了发展的道路。

好奇(郭长江摄)

   滩羊养殖业离不开群众的共同努力,但如何调动农民养羊的积极性却是个问题。2003年5月起,为了保护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宁夏实施了全境禁牧封育。圈养羊只全靠饲料,日趋增高的养殖成本令许多农民失去了养殖滩羊的积极性。

新的方向(郭长江摄)

  “如果能把滩羊养出像日本和牛一样的水准,质优价高,农民的养殖积极性一定能提高。”面对养殖业发展瓶颈,寇启芳开始着手试验起了高品质滩羊养殖。她从改变饲料配方做起,希望从源头上降低羊肉脂肪,找到国内外对此项研究感兴趣的专家学者寻求帮助和指导,研究羊肉脂肪细胞形成的机理等。然而,试验并非一帆风顺。要么是羊肉品质改变不大,要么就是脂肪被彻底降低,形成了精瘦肉。直到2014年,当很多人陷入迷茫状态时,“刀割下去,一眼就看到了像大理石纹路一样的脂肪均匀地镶嵌在肉中,雪花一样,太漂亮了,开心死了……”提起初次看到高端滩羊羊肉试验成功时的场景,尽管已时隔6年,但对寇启芳来说,那一刻的幸福和快乐仍旧记忆犹新。“那一批滩羊羊肉试验如果还不成功,连我都准备放弃了。”历时4年,寇启芳终于研究、掌握了通过改变饲料配方,让滩羊产出像日本和牛肉一样的高品质滩羊肉。她将这样的滩羊肉起名为“雪花滩羊肉”。如今,这项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从母羊选种、妊娠期干预,到饲养过程中配方饲料的精准投放,最后产出的雪花羊肉不但口感好、肉质细腻,而且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消费者好评如潮。

“我叫雪花羊肉”(郭长江摄)

  一只羊只有特定的部位才能产生雪花肉,平均每只滩羊大约只能产出三、四公斤雪花羊肉,一公斤价格高达五、六百元。即便如此,她的滩羊肉“墙里开花墙外香”,得到北京、上海等地消费者的充分认可。不仅如此,经寇启芳科学饲养出来的宁夏滩羊羊肉其他部位一公斤也卖到140元。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司高档羊肉加工厂已经建成,每年可加工10万只高档羊肉。“只要是好东西,不愁卖不掉……”寇启芳说,她现在公司出产的“三又佳”牌滩羊肉,价格比宁夏普通羊肉高出一倍多,已经达到了优质优价。在公司饲养的基础上,寇启芳开始吸引并指导当地农户精准喂养宁夏滩羊,也能产出高品质的雪花羊肉。“如果农民养一只宁夏滩羊的效益翻一倍,他们的养殖积极性自然会提高。”寇启芳说这话时,语气里流露出满满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