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月11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徐升)今天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银川宁夏人民会堂隆重开幕。肩负全区680多万各族人民的期待,来自各地、各条战线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汇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为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努力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献良策、谋大计、聚合力。

开幕大会现场(徐升 摄)

  会议应到代表410人,实到390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陈润儿主持。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姜志刚、石岱、李锐、姚爱兴、左军、吴玉才、彭友东、董玲、徐力群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咸辉、崔波、齐同生、马启智、任启兴、项宗西、张超超、艾俊涛、赵永清、张韵声、白尚成、张柱、潘武俊、李金科、郑威波、王和山、刘可为、马汉成、杨培君、杨东、吴秀章、沙闻麟、时侠联、李彦凯、张守志、洪洋、马力、郭虎、冯志强、李泽峰、王紫云、马秀珍、李伟、杨立强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陈润儿宣布: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自治区主席咸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大会现场(徐升 摄)

  咸辉说,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六稳”举措,加快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3.6亿元,同口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00元,增长8.8%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4300元和12800元,增长7.5%和9%以上;原州、海原、同心、红寺堡4县(区)可望脱贫摘帽,109个村脱贫出列,10.3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下降到0.47%,脱贫攻坚战迈出了关键性步伐。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一是多措并举稳增长,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二是治理环境优生态,城乡面貌大幅改善;三是深化改革扩开放,动力活力明显增强;四是完善服务促均衡,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五是统筹兼顾惠民生,人民福祉持续增进;六是改进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来之不易的成绩凝结着新时代全区奋斗者的智慧和力量。

认真聆听(徐升 摄)

  咸辉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稳中求进狠抓发展,必须把握关键优化治理,必须紧扣目标补齐短板,必须坚守底线防范风险,把握主动权,下好先手棋,守好三条生命线,不断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咸辉说,今年要着力抓好九项重点工作:聚焦扩大有效需求,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聚焦全面小康目标,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生态宜居建设,着力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聚焦乡村全面振兴,着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弱项;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聚焦融入“一带一路”,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聚焦保障改善民生,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聚焦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咸辉指出,各级政府和广大公务人员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依法行政,始终做到实干为民,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真抓实干,进一步奋力追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宁夏人民会堂(徐升 摄)

  根据议程,大会审查了自治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19年全区及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全区及区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特邀的在宁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人民团体、区属大型企业负责人,中央驻宁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