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移民海国宝的幸福生活

2019-08-21 09:17: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央广网银川8月20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见习记者彭照)走进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回族农民海国宝的家,院里的小花园里花儿开得鲜艳多彩。海国宝笑着说:“来这儿了,生活各个方面,条件好了,富裕了,人有好的心情了。家里养些花,空气好、新鲜,这个花代表一家人的精神面貌。”

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海国宝家屋外的花开得正香

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海国宝家屋内的绿植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原隆村,考察了闽宁合作开展移民搬迁安置和脱贫产业发展情况。总书记还来到海国宝的家中看望,并同村民代表交谈。

  说起这些年的日子,海国宝仿佛有说不完的话。原本祖祖辈辈都在宁夏南部山区生活,日子凄苦。后来,随着宁夏“十二五”生态移民政策的实施,老家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上青石村因为处在地质灾害带上,政府将他们村列为整体移民搬迁村。海国宝清晰地记得,那是2012年5月29日早上7点,上青石村65户人家坐上了移民大班车,下午3点抵达原隆村。那天的情景至今仍旧历历在目:“当时一下车,就看到闽宁镇道路两边男女老少排了长长的队伍欢迎我们,心情激动得很。”

闽宁镇门楼

  海国宝说,等拿上家门钥匙,找到自家的院子后,一个四合院,两间新盖的漂亮房子,水泥地面。再打开院里的水笼头,一股清水喷涌而出。海国宝兴奋地当即就给妻儿老少开了一个家庭会议。他给两个儿子说:“咱们现在是‘三通一平’,路通、电通、水通,加上周围环境一马平川。没有共产党,咱们做梦也搬不到这儿,我们要有信心和决心,各自把以后的日子过好。”两个儿子当即表态说:“我们年轻人一定会好好干的,不怕吃苦,不怕累,才能过上好光阴。”两个儿子在村里接受技术培训后,大儿子当上了农机驾驶员,小儿子在外跑车,两个儿媳妇也都找到了各自合适的工作。现在海国宝一家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是以前的10倍多。

一个院子、两间平房构成了海国宝的家

  如今的海国宝家,除了刚搬来时那套54平方米的房子,他还在宅基地上自己新建了80平方米的房屋。院里还建有车库,一辆猎豹越野车停在门口。他笑着说,这是大儿子去年花12万元新买的,车库有点小,还放不进去。海国宝说,搬迁来的时候,65户人家没有一辆私家车,最好的,也就是有个三轮车,现在差不多有一半的家庭都买了车。他笑着说,虽然自己今年已经63岁,但感觉这些年越活越年轻了。如果再年轻几岁,他也去考个驾照。

陈设整洁的客厅

  在海国宝家大门口,一个新盖的独立卫生间很是引人注目,内外都是白色瓷砖铺设,洗面盆、卫生抽水马桶、太阳能热水器等一应俱全。海国宝说,这是2017年政府“厕所革命”项目,他们一分钱都没掏。

由政府补贴修建的厕所

  而最让海国宝欣慰的是,现在几个孙子上学都非常方便,大孙子今年读初二,就在当地的闽宁镇中学上学,离家两公里左右,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海国宝说,自己是个文盲,儿子当时在老家上学条件差,初中毕业就辍学了。没有文化在社会上发展处处受限。他说:“现在这么好的机会,这么好的政策,对学生这么关怀,希望将来孙子能考上大学。”

家规家训 户主为海国宝的儿子海福贵

  虽然海国宝不识字,可有着24年党龄的他,现在却时常被邀去给当地举办的一些干部培训班讲党课。课堂上,他经常拿自己的亲身经历讲感受。他说,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言,自己家的变化就是一个鲜活的例证。除此以外,“我还有三个‘不忘’: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共产党,脱贫不忘总书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我们的日子过得好好的。请总书记放心!”

接受记者采访

  在海国宝的家门口钉着一个“家训家规”牌,上面写着“勤为本 德为先”六个字。类似的家训,在原隆村的1998户人家中,每家都有一个。

编辑: 胡钰

移民海国宝的幸福生活

走进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回族农民海国宝的家,院里的小花园里花儿开得鲜艳多彩。海国宝笑着说:“来这儿了,生活各个方面,条件好了,富裕了,人有好的心情了。家里养些花,空气好、新鲜,这个花代表一家人的精神面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