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小明:公益路上的无悔行者

2019-04-02 17:42:00来源:央广网宁夏频道

  央广网银川4月2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周学江)伴着一阵敲门声,院子里传出一个老人的声音“谁啊”门外的小伙子“是我,小杨!”铁门打开了,“你们咋又来了,我想着你们放假回家了,真是谢谢你们,你们可比我自己的孩子待我还好。”“上次的牛奶喝完了?上周买的铁斧子好用不?”两人边走边聊,笑声回荡在这个简陋的农家小院。

  老人名叫刘文学,身边只有一个养女,大部分时间是独居。来看望她的小杨,是宁夏微光志愿者服务总队的负责人杨小明。

微光志愿者帮助刘文学老人修理东西 (何鹏飞摄)

  今年27岁的杨小明,做微光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已有8个年头,曾获得过第三届“最美银川人”、银川市“劳动模范”和“第二届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

  出生在固原农村的他,母亲为聋哑一级残疾,父亲因为一次意外,走路腿脚不利索。从小跟奶奶长大的杨小明,记得奶奶经常跟他唠叨要多做善事,他把奶奶的话牢牢记在心里。 

  2011年,杨小明考入宁夏大学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二时,在老师的建议下,他开始调研怀远市场乞讨老人的真实生活状况,当他看到五个老人挤在一间不足10平米的房子里,有的老人连洗衣粉都舍得买时,萌生了帮助他们的想法。

帮助老人已经成为常态(杨小明提供)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经过和其他同学商量,杨小明发起成立了志愿者服务小分队,起名“微光”,喻意着用微弱的光来照亮别人的生活。

  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成立不久,他带领志愿者利用周末帮助来银务工的农民工子女辅导作业。刚开始,许多家长都不愿把孩子送来,怕他们先免费后收费,杨小明却丝毫没有动摇,他说:“他们越是不理解,我就必须要用行动向他们说明,我们是在凭良心做好事,微光志愿者服务队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一定要坚持做下去。”

  每周末,他都亲自去,慢慢地,孩子越来越多,银川市团委为他们提供了投影仪等设备,一个企业老板了解到他的事迹,出钱帮他把支教点从1个扩大到40个。

杨小明和辅导班的孩子一起做游戏(杨小明提供)

  宁夏幸平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中心是杨小明周末必去的地方,他特别关心那里的特殊儿童。由于经常给孩子们带蛋黄派,时间一长,孩子们都喊他“蛋黄派”。他从未说过自己的名字,可孩子们却都知道他叫杨小明。经常跟他一起去的志愿者田兴武说:“他基本上每周都会来,孩子们都跟他特别亲,虽然有些孩子言语上可能表达不清楚,但从行动上却都能看出来,他一来孩子们都跑过去围着他坐。

  除了孩子,孤寡老人是杨小明最牵挂的人。家住银川市西夏区军马场的范奶奶,生活贫困,杨小明决定带她去饭店改善生活。志愿者戴婷婷回忆说:“小明学长特别用心,特意嘱咐饭店把老人的饭煮的软一点,并把自己碗里的肉全都挑出来给范奶奶吃。”每到周六,范奶奶会准时坐在自家门前的石头上等他,看他来了,总会说上一句“走,孩子,咱回家。”这句话让杨小明至今难忘,“我做公益不图别的,就这一句咱回家,我就觉得特别满足。

杨小明帮助孤寡老人劈柴 (何鹏飞摄)

  这样的老人,杨小明帮过的已经有十几位。他听西夏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说没人来给他们过生日,杨小明陪着他们一个个地过,一个也没落下。

  出身贫寒的他,深知困难家庭学上学不容易。每到假期,他都会发起“一对一助学”活动,抽出大时间做家访。没有经费支持,他自掏腰包;没有来回班车,他就坐顺路三轮,能省就省,争取走更多的地方,收集更多困难学的信息。

杨小明陪敬老院老人过生日(杨小明提供)

  有人问他,这样累不,他总说:“这算不了辛苦,只是一习惯的付出。”截止目前,他一共家访困难家庭二百余户,实现“一对一助学”一百多人。

  他已经记不起多少个日日夜夜起早贪黑,为策划活动、准备物资和利用网络传播公益;也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他趴在电脑前不知不觉中进入梦乡。大家都调侃他有一个强大的能力,就是只要头一沾到枕头上,几十秒就能睡着,一分钟就能睡熟。

  2018年,他把银川市劳动模范奖励的奖金拿出来举办了微光志愿服务队6周年表彰活动。他希望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让社会变得更加温暖。

  去年,他考取了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公务员,同事们一听他叫杨小明,纷纷竖起大拇指:“原来你就是那个一直做善事的杨小明,那个最年轻的劳动模范。”

  现在,杨小明仍然每周都去做志愿活动。他说,这样的生活才让人踏实。

   

编辑: 许新霞

杨小明:公益路上的无悔行者

关闭